京交会聚焦对外文化贸易 “一带一路”成文化投资新热点

作者:佟亚涛 来源:央广网
2016-06-01 10:42:26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京交会·第十届国际服务贸易论坛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开局良好,进出口总额增长63.6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文化投资的新热点。

  第十届国际服务贸易论坛的主题是“十三五:构建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文化贸易新格局”,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构建文化贸易新格局的有效路径。

  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文化投资的新热点。“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总投资额将近150亿美元。比如安徽出版集团在波兰设立时代—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等等,我国文化企业也在扩大全球的影响力,提升中华文化的竞争力。”李嘉珊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的严峻形势下,我国文化进出口增长达63.6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738.2亿元,文化总出口占总比重从7%提高到23%,高附加值的出口产品增长迅速发展。

  在文化创业产业的细分行业领域中,广播电视电影行业增长幅度最大。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介绍,我国广电行业无论年生产量、播出量,还是创作公司,都走在世界前列。

  2015年,我国生产电视剧1.6万集,电视动画片14万分钟,故事、影片是686篇,全国电影票房达到440.69亿人民币。2015年的影视和内容产品服务出口是14.3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其中影视和内容的产品出口额是1.14亿美元,电影海外票房和其他收益共计27.7亿元,同比增长了48%。而随着影视合拍模式的不断探索,《大唐玄奘》等一批作品上映。

  不过,相比于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备受热捧,中国电影内容在走出去的路上还略显不足,有较大的逆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说,要重视海外市场的开发,更要重视国内市场的开发。

  “如今海外有很多人开始想要了解中国人,关注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因此他们也会特别关注当代中国人的文化内容产品和服务。他们关注中国现在在看什么、消费怎样的文化产品,因此,做足了国内的文化市场,从某种意义上也就做了国际市场。”李小牧说。

  论坛现场还达成了11项签约合作意向,总签约额度为31亿元,包括恒天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纺织协会就时尚北京TOP秀合作项目达成合作;数银互联(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战略合作项目达成合作等等。

  论坛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是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创新板块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