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变多大?有孩子给答案:90岁,越快了结越好

作者:季宇轩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01 10:44:03

  亲爱的读者,就像你在A3版所看到的那样,每年儿童节,各政府相关部门都会发布一系列的消费提示,媒体记者也会为市民带来各种提醒。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健康的节日。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健康和安全就一定意味着快乐吗?

  可能很多人就是这么划等号的,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蚂蚁金服发布的调查显示,只有28%的父母表示“上一次不看手机不看电脑专心陪伴孩子入睡”是在一天前,24%的父母表示“不记得了”,更有25%的父母,已经不记得上一次和孩子说“晚安”是什么时候。

  如果这还没有引起家长们的重视,那请仔细阅读下一个版上,40多名初一学生在南京鼓楼警方的问卷调查中给出的答案……

  他们嗷嗷待哺

  我们拼命购物

  数据:舍得为娃花钱,江苏父母全国第5

  扬子晚报讯(记者 徐晓风)5月31日,蚂蚁金服发布过去一年的儿童网络消费账单。数据显示,各地父母为了孩子剁起手来毫不手软,在网络的人均单笔消费超过80元。

  31个省市排名中,上海父母最舍得为孩子花钱,北京、浙江、西藏、江苏分别排在二、三、四、五位。

  数据显示,在“吃、穿、用、玩”的几大类儿童消费中,爸妈们在网上为孩子买得最多的是衣服,占比41%,其次是玩具,占比23%,排名第三的是“纸尿裤、手推车等儿童用品,占比22%,“奶粉,辅食,营养品”的吃喝类则占比14%。

  无论是在网上购物,还是在跨境海淘上,在31个省市排名中,上海父母最舍得为孩子花钱,人均单笔网购消费为136元,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北京、浙江、西藏和江苏。

  怕孩子走丢,买定位手表就搞定?

  能和手机连接的可穿戴设备,不光在成年人群里有市场,具有定位功能的儿童手表,成了不少家长给孩子准备的礼物。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新街口一家电子产品卖场,发现不少店家都有儿童手表销售,主打功能就是定位。商家所出售的儿童电子手表价格从400到900元不等。

  在一家购物网站上,搜索“儿童手表”结果有近5000个,价格则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最便宜的只需要69元,可以说是良莠不齐,销量最高的有几千人购买。

  记者查询了相关产品的国家强制性认证标志、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发现正规商场中出售的商品基本三证齐全并享受国家电子产品三包规定,但网店出售的部分手表不光没有备案,有的更是三无产品。

  儿童手表都主打定位功能,有厂家宣称手表的定位可以精确到2.5米以内,南京秦淮警方也就儿童手表的使用做过实验。

  当时,警方选择商场这个经常有走失警情的地方,佩戴儿童手表来到了负二楼的停车场。可是当民警通过APP定位该手表时,却发现手表定位显示的位置在商场的对面,离真正位置有一街之隔。通过现场测试,警方发现儿童手表定位受信号影响,并不能做到广告上宣称的100%精确定位。 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童车合格率76.4%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宫尚轩 记者 徐晓风)今年4月到5月,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受江苏省工商局委托,对童车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查检验,共计110批次,合格84批次,合格率为76.4%。

  检验部门提供了图片,大家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哦。

  纸尿裤标“抑菌”或违规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戴羽仟 记者 杨彦)今年3月至5月,省卫生监督所对市场上生产和销售的婴幼儿湿巾、婴幼儿排泄用卫生用品等产品进行抽检。

  抽检发现,部分企业生产的普通湿巾标签标注“抑菌”或“抗菌”效果,宣称抗红肿、预防红屁屁等功效,但未标注抑菌或抗菌类别,或者提供不了相关检测报告证明其产品具有抑菌或抗菌效果,易造成对消费者的误导。

  他们亲近网络

  我们难免担忧

  数据:过半孩子5岁前就会上网

  扬子晚报讯(记者 徐晓风)近日,腾讯公司安全团队、腾讯儿童联合科普中国同时推出《数字小公民安全成长指南》。数据显示:2015年,56%儿童初次上网的年龄低于5岁,一些孩子对平板和电脑的使用技巧甚至超过家长,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原住民”。

  《指南》显示,儿童上网时会产生八大风险,包含安全风险认知不足、过度上网、卷入违法犯罪等。对于如何规避这些风险,专家建议,青少年应不轻易透露个人隐私和关键信息,不轻信网络上的各类免费“午餐”,不轻易打开奇怪的链接或陌生人发来的邮件,谨慎与陌生网友见面。此外,如果需要支付金钱,或发现不妥之处,需第一时间和父母商量。

  近8成孩子上网时 遇过色情暴力信息

  扬子晚报讯(记者 徐晓风)记者昨天从360获悉,今年国内首个青少年上网安全报告正式发布。数据显示,近80%的青少年在上网期间接触过不良信息,其中,诈骗、色情和暴力为青少年接触最多的不良信息类型。

  调研显示,绝大多数家长支持孩子接触网络,但强调上网要适度。然而实际的情况是,青少年对网络严重依赖,59%的家长表示孩子“有时间就会上网”;47%的家长称孩子“一旦上网就不想离开”;更有31%的家长表示当孩子不得不下线时“心情会变坏”。

  数据还显示,近六成家长认为孩子上网时间不可控,耽误了学习。从上网场所来看,家庭仍是青少年最主要的上网场所,其次是学校。然而调研发现,作为电脑必备应用,高达32%的学校未安装电脑安全软件。同时,至少20%的学校没有采取过青少年上网安全管理措施,青少年校园上网环境堪忧。有63%的教师最担心青少年上网成瘾,过半的教师则最担心青少年上网看到不良信息。

  他们活泼好动

  我们提心吊胆

  数据:“步行儿童”伤亡比例最高

  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一组大数据显示,步行、乘坐非机动车或小客车是造成儿童死亡的主要杀手,分别占事故总数的40.4%、33.8%和10.4%。

  南京交管部门则通过大数据发现,3岁、4岁、6岁、12岁、14岁的孩子容易发生交通事故。3岁、4岁、6岁、12岁基本是刚上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一年级的孩子,学习生活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会出现不适应,包括上放学的交通模式和道路环境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临近学校的路口或是前往学校的路上,易因过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发生事故。14岁年龄段孩子交通事故较高,则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开始骑车上学,甚至骑电动自行车上学,安全意识不强,驾驶技能不强。

  开车带着孩子 这3件事千万别做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结合近期涉及未成年人的交通典型事例提醒家长和孩子们,出行时要留意身边的危险因素。南京交管部门也发出提醒,家长在带孩子乘车时一定要牢记三大注意事项;开车上路的司机,则要规避“儿童盲区”。

  视觉盲区:1岁半幼童被碾

  案例:今年5月23日,徐州一名1岁半男童在城西某市场内独自玩耍时,停在旁边的一辆面包车突然发动,并直接右转弯从门面房内开了出来,接着,惊险一幕发生了:面包车右前轮撞到男童从其屁股碾过,司机及时停住方才避免后轮子再次压到男童,随后男童努力向外爬出,被及时赶来的家长一把从车底拖出。

  警示:家长别让孩子在停车场、小区停车位玩耍,因为身材矮小的孩子容易被司机忽视。最容易出事的位置是车尾,驾驶人启动车辆后一旦倒车,很可能会撞倒、碾压车后的幼儿。司机出发前,要先绕车观察一圈,除了可以避免有小孩隐藏于车后之外,还可以避免一些意外的发生,例如有人恶意报复给你遮挡车牌。

  安全带:女童差点被勒窒息

  今年3月5日中午,常州龙城大道高架上出现惊险的一幕,驾驶员突然一个刹车,导致5岁女儿被安全带勒住了脖子,几乎喘不过气来。危急关头,孩子的妈妈不顾危险,打开车门,紧急呼救,恰好常州公交分局的民警驾车经过,立即停车施救。经过数分钟救援后,民警最终撬开了安全带,成功营救了小女孩。

  警示:汽车安全带是根据成人的身高、体重来设计的,儿童身高不足,安全带只能从颈部绕过,一旦遇到急刹车、或是突发事故,儿童由于惯性向前冲,颈部的安全带将变成“割喉”的利器。此外,很多家长认为抱着小孩乘车很安全,当10公斤的小孩在时速50公里的车上遭遇正面撞击时,瞬间会产生300公斤的撞击力,任何一个成年人都很难抱住孩子。因此,正确的做法应当是为孩子选择适合其年龄、身高的专用座椅。

  反锁车内:差点闷出事

  去年7月21日,泰州姜堰发生一起小孩被锁车内的事件。当时孩子的妈妈急于下车寄快递,钥匙忘记在车里,而孩子正好在车里,把钥匙一按,把车锁起来了。当天温度特别高,没多长时间,小孩在车里已经热得哇哇大哭。紧急关头,孩子的妈妈打电话给110求救,警方迅速安排了一位开锁师傅赶到现场,通过几分钟的作业打开了车门,因为处置及时,孩子并无大碍。

  警示:有实验表明,在26.7℃的气温下,车辆停放在阳光直射处,20分钟就升高到灾害性的42.8℃。这对儿童来说,是绝对难以忍受的。因此,无论何时都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通讯员 苏交轩 宁交轩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郭一鹏

  他们渐渐长大

  我们却有些汗颜

  父母送你啥生日礼物?学习的书呗……

  这是40多名学生填写的问卷调查

  (部分答题数据警方未公布)

  1 生日的时候你觉得父母会送你什么样的礼物?

  A、我喜欢的任何东西(6人) B、他们觉得对我学习有帮助的书或益智玩具(21人)

  C、带我出去旅游或者我想去的任何地方玩一天 D、父母几乎不送我礼物或者只给钱(14人)

  2 自己遇到除学习以外的困惑,比如和同学之间的矛盾,老师误会或者批评自己,或者学校组织的活动中竞争上的困难,会选择和谁说?

  A、同学或朋友 B、老师 C、父母(12人) D、谁都不说,或者记日记(8人)

  3 和父母沟通、交流的频率大概是多久一次?

  A、每天都交流 B、两三天一次 C、一周一次 D、几乎不交流

  4 如果遇到有喜欢的男孩/女孩,会跟谁说?

  A、同学 B、老师 C、父母(4人) D、谁都不说(26人)

  5 父母或老师如果错怪或者误会自己了,会怎么处理?

  A、会道歉,跟我交流 B、会当作什么事也没发生,不道歉也不再提

  C、会不承认,坚持认为他们不会错,是我的错

  6 你觉得和父母在一起最开心的事是什么?

  A、旅游 B、只要父母陪着我,哪怕做一些很简单的事都觉得很开心

  C、没什么开心的事,他们只会跟我说学习

  7 等你有一天为人父母的时候,你一定不会对自己孩子做的一件事或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孩子的答案:不学习别想我再给你钱花,我后悔生了你,你怎么这么没用,我以后不会有自己的孩子

  8 如果时间可以倒退,或者飞速前进,你最希望自己现在是多少岁?

  孩子的答案:6岁,因为没有上学,很快乐;22岁,学习结束了,独立在外地生活了;直接到90岁以上,脱离青春、中年,越快了结越好。

  初一的孩子,今天也许是他们最后一个儿童节。然而,今年以来,南京全市范围内接到关于初中生离家出走,甚至轻生的警情已不止一起。

  5月30日下午,南京鼓楼公安分局女子爱心车组的女警们来到第12中学,做了一份警方设计的问卷调查。80后女警朱岚是两位孩子的母亲,她现场为家长们公布了调查结果。

  “等你有一天为人父母的时候,你一定不会对自己孩子做的一件事或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大部分孩子的答案类似于“只关心孩子的学习”,还有一些孩子的回答则是“不学习别想我再给你钱花”“我后悔生了你”“你怎么这么没用!”40多份问卷中,有一个答案让在场人倒抽一口气,“我以后不会有自己的孩子。”

  最后一道开放性题目是“如果时间可以倒退,或者飞速前进,你最希望自己现在是多少岁”,在很多孩子回答是“6岁,因为没有上学,很快乐”或“22岁,学习结束了,独立在外地生活了”。独独有一个孩子的回答是:“直接到90岁以上,脱离青春、中年,越快了结越好。”

  民警再看这个孩子前面的答案,发现他生日时父母几乎不送礼物,和父母“几乎不交流”,遇到困难或喜欢的人“谁都不说”,和父母在一起“没什么开心的事,他们只会跟我说学习”。

  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通讯员 鼓公宣 赵柏恋茹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