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谈新旧体制转换:过去那一套再顺手也要转

作者:张学杰 来源:解放军报
2016-06-01 08:54:00

  任何一种工作方式,过去管用,现在不一定管用;一时管用,不一定永远管用。

  新旧体制转换,蕴含着工作方式的创新再造。然而,在少数单位、少数官兵身上,过去那一套还在“流行”。比如,通知减得不明显、材料要得还不少,动辄派工作组的现象依然存在;你管你的门、我把我的口,政出多门的现象依然存在;工作缺乏连续性,常换思路、常改频道的现象依然存在,等等。

  这些做法和现象,有着很深的原有体制的“影子”。它们的产生,也有着深厚的土壤。过去,我军实行四总部、大军区、大陆军体制,集管理、建设、指挥于一体,各级权力过于集中。这种体制,容易造成条块分割、自成体系,容易出现自我设计、自我评价。此外,法治思维不够牢固,精准意识、效益意识、联合意识不够强烈,对经验依赖性强,也是重要原因。

  改掉一种习惯比养成一种习惯甚至还要难。旧体制运行了那么多年,在原有体制下干了那么多年,过去那一套已经顺手了、用惯了甚至固化了,遇事往往自觉不自觉想起以前那些工作套路,要转过来的确不容易。再者,新的运行模式、工作方式尚未确立,一些单位和官兵求稳不求进,碰到难题就往旧的“套子”里躲。如此一来,过去那一套就依然“流行”。

  新体制运行后,军队工作模式从建用一体转变为建用相对分离,运行模式从主要是自上而下、条块分割转变为既有自上而下的纵向执行、又有平行机构的横向协调。显而易见,过去那一套与之格格不入。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就必须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

  特别是现在,许多单位职能转变了、机构压缩了、人员精减了、要求提高了,如果穿新鞋走老路、拿新瓶装旧酒,就会忙不过来、理不清楚,走不出“一边加班加点,一边推进艰难”的怪圈。形势逼人,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强军任务,只有积极探索、锐意改革,用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抓准备搞建设,才能紧紧跟上改革强军步伐,高质量推动改革举措落地。

  摆脱过去那一套,需要激扬创新锐气。新体制下,许多新情况过去未曾遇见,应对没有现成经验;许多新问题相互交织叠加,破解不会轻而易举。“新手上路”,要勇于甩掉包袱,打破一切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锐意创新、拓荒开路,新路就会从脚下向远处延伸。

  摆脱过去那一套,需要把准体制特点。既坚持眼睛向内,搞清自身运转的工作流程、内在机理、特殊要求等,又注重拓宽视野,全面了解其他部门和单位新的变化,把整个工作关系、工作体系的新特点新规律研究透,把对上对下、左右协调关系的要素程序理清楚,真正做到察纹识理、胸有成竹。

  摆脱过去那一套,需要加快头脑重塑。广大官兵要积极适应改革强军新形势新任务,主动来一场思想革命和头脑风暴,真正使实战、创新、体系、集约、融合的新理念在头脑中扎下根来,成为观察思考问题、谋划推动发展的思想方法和思维起点。(张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