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管护国防坑道26年:只要还活着 就要守好阵地

作者:钟东荣 章大成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16-06-01 11:00:56

  管护国防坑道26年,这位老兵说——

  “只要还活着,就要守好这阵地”

  ■钟东荣 章大成

  “我是一名党员,我的任务是看好国防工程;我是一名老兵,国防工程就是我的阵地。”5月17日,在甘肃省金塔县航天镇机关党支部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魏永新郑重地写下自己的承诺。

  今天他是这样写的,26年来他也是这样做的。1983年,从部队退伍回到金塔县的魏永新被安排在航天镇政府当司机,看到来乡里检查维护国防工程的部队,他总是由衷地感到亲切,经常给官兵们送去馒头和开水。

  1990年,魏永新被县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聘为国防工程维护员,担任国防坑道的管护任务。20多年来,他的足迹踏遍方圆150公里的戈壁山岭,为维护工程安全倾注了心血,也被原兰州军区表彰为“国防工程维护管理先进个人”。

  老魏的爱人清晰记得,2004年8月,连续暴雨过后,因担心部分山底坑道口被山洪冲毁,老魏不顾山路泥泞,前往管护区逐个检查,发现有2个坑道口被山洪冲塌,当即从山下搬石头封堵。第二天,全家人一起赶上毛驴车拉着水泥,把冲坏的地方一点一点重新修好。一天下来,他们全身沾满了泥巴,两手满是血泡,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了……这样的事对于魏永新一家来说,已很平常。有一年春天,老魏在巡视工程时,被大风从山脊上刮倒,滚落山底,晕了过去,幸好被路过的放牧人发现,才得救。

  金塔县国防工程点多、线长、面广,都分布在戈壁荒漠和远离人烟的山区,自然条件艰苦,管护任务繁重。对每一处国防工程,时间长了不去看,魏永新就觉得心里不踏实。2008年5月,县里一家公司连年亏损,公司领导为了救活企业,经过勘测发现山区有大量铜矿石,便组织员工准备挖山采石。为避免开矿受阻挠,公司经理亲自提着烟酒找到魏永新,求他“高抬贵手”,并答应矿石采出后,按比例给他报酬。魏永新听完后,当即拒绝。“我当这个工程管理员,就是国家放在这里的哨兵,如果不听劝告,我立即向上级反映。”这位经理见魏永新态度坚决,当天就带人搬离。

  每年春秋季节,村民们都要进山采石,用来修渠铺路。每到这个时候,魏永新几乎天天要去查看,发现有损坏国防工程的就当即制止。2009年春播刚过,听到邻乡翻新水渠需要进山拉运石料的消息后,身患重感冒的他,忍着病痛从床上爬起,套上自家的毛驴车,就赶往管护区域。果然,在一个坑道口有八九个农民正往车上搬石头,他二话没说,硬是让他们将石头一个个搬回原处。

  “我不去县城,就留在这里。只要还活着,就要守好这阵地。”去年,县人武部考虑到他长期在偏远乡镇工作,为维护国防工程奉献了半生,想把他协调调入县城,他却这样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