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役步兵师研发机器人战士 可装狙击枪火箭筒

作者:张军胜 李奇松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16-06-01 11:00:56

  机器人伴我去战斗

  ——贵州省军区创新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观摩活动现场见闻②

  ■本报记者 张军胜 李奇松 通讯员 代 昊

  “这个‘新兵蛋子’有点个人英雄主义,风头都被它抢光了,但我很愿意和它一起战斗。”贵州某预备役步兵师列兵白恩榕的这番话绝对是发自肺腑。

  模拟巷战演习场,重装备不易发挥作用,“敌”居高临下、火力凶猛……战斗一开始,该师攻击分队明显处于下风。

  但,形势很快出现反转。“机器人,出击!”一声令下,一辆钢筋铁甲机器人冲出战壕,白恩榕头戴瞄准头盔,控制机器人展开行动,颇有点未来战士的感觉。

  5月31日,贵州省军区组织开展创新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观摩活动进入第二天,记者在某训练基地目睹了一场精彩的突击演练。演练的主角是该师装备的机器人和步兵战术分队。

  只见机器人一边规避火力打击,一边搜索捕捉目标,“嗒嗒嗒……”机器人越过障碍后,立即向目标进行射击,同时利用摄像头回传战场信息,指挥员根据回传信息调整战术组织行动。由于机器人精确压制“敌”一处火力点,进攻分队趁势冲击,一下子便撕开了“敌”前沿防线。

  这个“入伍”不到一年的机器人是该师联合地方科研部门开发的第二代产品,虽是个“新兵蛋子”,但在白恩榕看来就像兄弟一样,可在高寒山地、城镇巷战等危险地区作战,稳定性好、侦察攻击能力强。

  预备役步兵师为啥要研发机器人战士?该师参谋长田勇告诉记者,作战中,发起进攻的步兵受敌火力压制时,可利用机器人对敌进行火力打击,为我方进攻创造条件。同时,该机器人还可装载狙击枪、反坦克火箭筒等武器,为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说起这款机器人,田勇感触颇多:“近年来,机器人技术发展迅猛。预备役部队处于军地结合部,积极引进地方新技术建设新质战斗力量是我们的‘拿手好戏’,也是助推国防和社会经济同步发展的有效方法。”

  一年前,机器人战士“入伍”,该师顺势组建了机器人分队,下一步,他们还将组建编有机器人战士的特战分队,并将在今年10月份的乌蒙山区实兵实弹演习中亮相。如今,该师已组建了多支新质作战力量分队。演练场一角,多功能无人攻击机、防护侦测机器人等装备赫然列阵,成为官兵执行任务的得力助手。

  战斗继续进行,在机器人的帮助下,进攻分队越战越勇。此时,一架无人侦察机加入战斗,不断对“敌”目标进行侦察定位;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多功能无人攻击机投下炸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