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新电影大刮山寨风 业界:电影市场体系还没真正建立

作者:曾世湘 来源:西安日报
2016-06-01 08:25:00

  原标题:备案新电影 大刮山寨风

  《匪在囧途》《101次逃婚》《速递与激情》《许仙的奇幻漂流》,听到这些电影的片名,你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记者昨日获悉,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示的最新一批电影备案立项名单里,就包含了这些影片。虽然近几年国产电影的质量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这些大刮“山寨风”的电影仍然有着较大市场。

  市场:电影片名也山寨

  从最初的《人在囧途》算起,“囧”系列已在国内大银幕上活跃了六年之久。如今看来,它似乎已经完全停不下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新发布的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立项名单里,依然能看到主打“囧”字牌的身影——《疯狂的囧途》《匪在囧途》《一囧到底》。从剧情梗概得知,这些影片不仅片名与“囧”系列雷同,就连定位也是公路搞笑喜剧。

  备案立项名单里的《101次逃婚》,完全模仿林志玲几年前主演的《101次求婚》。只不过求婚101次尚好理解,编出“逃婚101次”的桥段,这还真有点儿莫名其妙。如果不仔细分辨,有人会误以为《速递与激情》就是《速度与激情》,其实两者内容是风马牛不相及。后者是好莱坞动作大片,而前者的剧情不过又是一部囧剧:一家快递公司意外卷入一场钻石的商业交易案件,双方为追回钻石对途中的快递员进行围追堵截。

  “这种做法完全丧失了对观众的诚意。”影评人杜娟将这些行为称作寄生式营销,“那些不知名的影片为了求个好收成,挖空心思往热门电影上靠,目的就是让观众傻傻分不清,先骗进影院来再说”。

  原因:中国电影同质化严重

  一部又一部“囧”字影片推出,也折射出当下国内电影的跟风“囧状”。“国产片常以山寨、无厘头代替创意和想象力。”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同质化严重,导致类型不够丰富,创意能力偏弱,跟风现象普遍,也浪费了不少优秀题材。

  记者也注意到,去年的魔幻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即将上映时,一部名为《猛鬼吹灯之寻龙诀》的片子就捷足抢滩网络。资深制片人吴毅将之形容为“借风搭船”,一个好片名对推广、发行,甚至排片场次都非常有利。

  虽然如此,山寨影片的票房其实很少有良好表现的。“奇葩片名的主要作用是第一时间骗不成熟的观众。但养成去影院习惯的观众,会事先看剧情、看预告片。”除了营销手段低劣易招致吐槽,粗制滥造也让这类影片很难走远。圈内人士叶先生透露,沿用这种套路的影片制作工期很短。“一般来说,长则两三个月,短则一周左右,匆忙组建团队赶工,基本上不会太注重质量。”

  趋势:资本绑架电影市场

  记者获悉,今年前5个月已有超过2000部影片立项(包括网络电影在内),这个数量相当惊人。虽然立项并不代表最终能够拍成影片,但也反映出当下电影行业的火爆。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近两年大量资本介入电影行业,催生了很多非专业制片人,拍电影变成“资本说了算”。“更致命的是,一些资本只是把影片当作提线木偶,票房高低与影片质量的关联度降低,更多取决于资本运作水准。”

  根据不完全统计, 国内电影制作公司超过2000家,由于跟风、创意和想象能力不足,立项中的重复率高,导致出现很多雷同片名。“随着整个工业化推进,很多公司的项目会被淘汰,不具备创作生产和资本运作能力的公司会被淘汰,最终只留下上百家,形成规模化效应。”饶曙光认为,要从根源杜绝山寨片,还得扎扎实实做好剧本,把关整部电影的质量。

  西安咖门娱乐影视公司老总唐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备案立项的电影,不一定都能拍出来,但可以说明一些投资者的投机心态严重。”在他看来,根源还是在于中国电影市场体系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所以才会出现买票房、跪求排片等怪现状。“放眼望去都在搞营销,影片质量反而关注得少,这都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