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高度赞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01 11:01:57

美方高度赞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ny Russel)在5月31号的吹风会上高度赞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一重要的双边交流机制,称之为旗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吕晓红):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本月初在北京举行,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高度赞扬这一重要的双边对话机制,称中美双方在推动和扩大合作的同时有效地控制住了分歧。

  每年的春夏之交,中美两国上百名政府高级官员和企业家聚集在北京或华盛顿,进行双边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表示,这一对话机制及其相关的安全、人文交流机制已成为两国政府工作模式的旗舰。“我认为奥巴马政府在处理中国问题上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创立了一种新型的双边关系,使得双方既能处理我们之间的显著分歧,又能在全球、如果不是银河系的话,这样的范围进行合作。这种关系的一个健康指标就是很少溢出。”

  他指出,美中两国的合作在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方面发挥了很好的领导作用,推动世界各国在去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两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以及朝鲜核问题上均有很好的合作;在两军交流、应对全球性传染疾病、增加中国维和力量以及阿富汗问题上均有良好的互动与合作。此外,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建立与机制化使得双边合作与交流深入到更为广泛的领域。

  同时,对话机制也成为双方讨论分歧、化解潜在冲突的一个重要平台。拉塞尔透露说,在战略轨的对话中,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代表克里国务卿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代表杨洁篪国务委员在讨论分歧时非常深入,不仅仅是交换各自的口径,而是详细地探讨问题之所在以及如何应对。“这就是美中之间处理和管控问题的秘密之一,我们有能力避免冲突,避免陷入冷战时期那种零和对抗的局面。”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美方表示对话将聚焦双边、地区和全球广泛领域的近期及远期经济与战略利益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