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军演:解放军一动作让泰军官既惊讶又疑惑

来源:中新网
2016-06-01 11:01:57

  原标题:中泰军演:解放军一动作让泰军官既惊讶又疑惑

  中新网泰国梭桃邑5月30日电:29日,“蓝色突击-2016”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进入陆上阶段。

  上午8时,中泰双方参训队员整齐列队,开始向训练场进发。前一日才进驻班扎肯训练场,还来不及一窥它的全貌。走在路上,中方参训队员满眼都是新奇。走了大约20分钟,终于到了训练场。背着近二十斤的装具,每个人身上的迷彩服几乎都湿透了。但站在队列里,队员们个个纪律严明,军姿挺拔。

  当日的训练科目是城市近战。烈日下,中泰双方参训队员相向而立,教员立于中间,进行战斗队形的讲解示范。

  首先进场展示的是泰方参训队员,4人小组模拟从直升机滑降后,结合战术需要,展开了横、纵、扇形等战术队形的变换演示。中方一个战术小组6个人,则向泰国同行展示了横、纵、前三角及后三角等4种战术队形的变换。看到中方灵活的队形变换,泰国海军陆战队中士阿纳饶有兴趣地说:“中方参训队员身体强壮,军事技能也很棒,如果将这些战术队形用于反恐作战,效果一定非常好。”

  接下来进行的是战术手语训练。由于特种兵在实战中所处环境特殊,沟通往往靠的是战术手语。场上,双方队员一招一式都练得很认真,举手投足间,展示的不仅是陆战队员的军事素养,更是彼此间的心灵相通。

  下午14时,正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候,地表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在上午训练的基础上,双方参训队员开始对城市近战的相关战术进行演示。

  通过房屋拐角时,看到中方演示的快速切角方法,泰方侦察分队排长、巴差中尉既惊讶又疑惑。相比于中方,泰方的切角方式相对单一。接近墙角后,第一名队员先窥探,然后双脚交叉向外移动,同时慢慢挪动身体进行观察,直至完全确认前方安全后,才会占领警戒,掩护后方队员通过。

  “泰方的切角方式相对安全,但就是速度较慢。”一连连长黄军瑞一脸严肃地说,不过,战术本身并没有对错,必须根据战场环境来选择战术。

  演示完毕后,中泰双方参训队员混编成数个战术小组,对模拟房屋进行搜索。显然,泰方队员对中方演示的几种切角方式产生了浓厚兴趣,训练起来也格外用心。围绕战术细节,双方参训队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行不行,必须由战场来决定。不过,你们的方法很独特,也很新颖,如果下次再去南方反恐,我一定会让我们的队员尝试一下你们的方法。”一天的训练即将结束,巴差仍意犹未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