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泽如:票房并不重要 文艺片是“演给自己看的”

作者:陶泽如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01 08:35:58

  原标题:陶泽如:文艺片是“演给自己看的”

  陶泽如

  昨日,由省文联主办,省电影家协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电影《百鸟朝凤》观摩展映暨研讨会在省文联举行。此前并没有携该片回南京宣传的陶泽如,此次首次面对家乡媒体,谈“跪求”票房,揭开自己的文艺片“理想”。

  票房并不重要,重在为文艺片搭建平台

  电影《百鸟朝凤》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领军人物吴天明的遗作,之前由于制片人方励因排片太少“跪求”排片,扭转危局,不仅实现票房逆转,也引发普通观众对于濒临失传的唢呐技艺的聚焦,以及对传统艺术的文化关怀。在研讨会上,江苏影评人舒克说,“影片的象征意味更胜于故事本身,中国传统文化面临严峻挑战,这是当下的现实问题。”

  对于《百鸟朝凤》命运的“一波三折”,陶泽如也深有体会,“在吴天明导演去世后,刚开始就面临无人张罗片子的窘境,300万宣传费用拿不出来,根本无法操作,方励出来帮忙,找来两三百人的志愿者团队,很让人感动。”票房这件事情,在他看来,“一部片子自有其命运,有的很难预测。上了院线就是六亲不认,三五万票房就是三五万。《百鸟朝凤》经历了波折,达到今天的效果我们也是始料不及,但现在结果好过我们的初衷。”

  片中的老手艺人焦三爷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现实中的陶泽如并不看重票房,“文艺片总会撞上张三李四的大片,哪怕五毛钱一张票,只要走入电影院总会收获感动。纪念逝者,其实很多事情需要很长时间去做,为拍文艺片的人搭建很好的平台更重要,要让更多人关注中国当前文化出现的问题,不要再进入误区。”

  听《百鸟朝凤》,就像跟吴天明导演对话

  现在陶泽如还记忆犹新,自己在苏北拍杨亚洲导演的《哺乳期的女人》时,被喊去谈《百鸟朝凤》片约。“当时以为是去帮吴天明导演的忙,我二话没说就赶过去了。他的《老井》、《人生》那都是电影院里座无虚席的电影,我很想和这样的导演合作。”陶泽如还记得,自己80年代跟哥哥曾在一个体育用品商店偶遇吴导,很激动。后来没想到《百鸟朝凤》找他演的是第一男主角,本以为年轻的学徒才是主角。“其实在国外,五六十岁的男演员在文艺片、商业片中都能绽放光芒,形体动作能玩,阅历丰富,感觉到位。他们也给了我机会,说不找最贵的,要找最合适的。”

  接下来就去西部体验生活,住在农民家里,这对有苏北插队经历的陶泽如来说,不算什么,干过4年农活,农村的生活都能适应。最大的困难来自吹唢呐。“我从小就喜欢音乐,在电视剧里也展示过拉二胡,但唢呐我真没吹过,还不是一般人都能吹。”陶泽如笑说,师父从头跟到尾,尽管自己能把指法、姿势等做得很到位,但还真吹不了什么曲子,更别说吹《百鸟朝凤》了。“在清华首映时,配乐老师演奏了完整的《百鸟朝凤》,那气息一级级上高潮,太震撼了,感觉就像在跟天上的吴天明导演对话一样。”

  唢呐是吹给自己听的,演戏是演给自己看的

  在观众心目中,陶泽如不是高产演员,但是他拍的每部作品都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早期的《大鸿米店》《红色恋人》等作品,还是近期的《哺乳期的女人》《百鸟朝凤》,每部作品的风格都不一样。他说,《百鸟朝凤》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就像我业余喜欢唱歌,也是唱给自己听的,喜欢意大利歌剧,几十年来没断过,我就挺喜欢雯丽演的《立春》。”

  陶泽如说,现在伪文艺片太多,其实适合自己的角色并不多,拍一些文艺片时,根本没想过它会跟老百姓见面,就是“演给自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