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罪》走红 张一山长大后也成了新“老公”

作者: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6-01 08:27:03

《余罪》走红 张一山长大后也成了新“老公”

  北京晨报6月1日报道 出道至今,张一山塑造过多种人物角色,让人印象最深的无疑还是《家有儿女》中的小“刘星”。作为一个曾经的童星,张一山不管演什么类型的影视剧,都会被拿来对比其成名作。不过,正在爱奇艺上线独播、新丽传媒制作的《余罪》或许能让网友暂时忘掉小“刘星”的鬼马,喜欢上男主角余罪的魅力。剧中,张一山出演刚刚从警校毕业,便被派去贩毒集团卧底的特警,表面上痞气十足、油嘴滑舌,而骨子里的“正”要深深地被隐藏……该剧上线仅72小时就点击破亿,余罪这个亦正亦邪的角色也备受热议和好评。“小刘星终于长大了……”是大多网友发出的感慨。

  有关角色

  个性亦正亦邪 大秀健美身材

  北京晨报:在这部剧中演的是亦正亦邪的余罪,人称“贱人余”,生活中也是带着这股子“贱”劲儿吗?

  张一山:我一直认为不管什么样的角色,只要是演员去演的话,多多少少会带有一点自己本人的性格和特质,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吧,所以我也不否认我生活中没有那种痞里痞气的感觉。不过,毕竟创作一个角色还是艺术创作,它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戏剧性的东西在,肯定我生活中不会和余罪一模一样,只是有一些某种特质、特性会跟余罪这个人物有一些相近。

  北京晨报:当初怎么想选择这个角色的?有网友评价你演的角色很赞,说你“痞”得太可爱……现在看看这个角色,你觉得最满意的是什么?

  张一山:说实话,我开始就觉得这个剧本和这个角色特别吸引我,还是要感谢小说、感谢编剧,能够写出这么好的一个角色,我也赋予了这个角色很多东西,就是去做剧本里的这个人物吧。

  北京晨报:也有观众质疑你的表演太用力,你怎么解读剧中的“咆哮”和耍狠?

  张一山:我觉得这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不可能每个角色都让所有人喜欢,就像每个人在生活中也是一样的,再好的人也会有人对你不满,所以我对质疑不会放在心上。毕竟这个角色是我演的,我要按照我自己的理解演这个角色,成也好、败也好,让大家觉得有意思、好玩,且不失真实,我觉得就够了。

  北京晨报:有没有特意去体验过警校生活?

  张一山:我在电影学院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个课外实践活动,去北京特警大队体验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所以对特警这份职业还是有些了解的。

  北京晨报:片中身材超级棒,听说你经常在剧组锻炼,现在还在坚持锻炼吗?有八块腹肌了吗?

  张一山:我从小就是练武术的,做过七八年、八九年的运动员吧,所以身体素质方面一直是很不错,现在也经常会去运动。我也不是故意要保持身材,可能是小时候从小练武,就是一种习惯吧。

  北京晨报:据说《余罪》后面会有床戏桥段,是第一次拍这样的戏吗?观众会答应吗?

  张一山:以前没有那么拍过床戏,也算是一种挑战吧。从创作的角度看,要去把握如何拍得更符合剧情,我个人还觉得挺新鲜、挺好玩的。

  北京晨报:现在的网友是火一部剧换一个“国民老公”、“国民初恋”,《余罪》的热播也让你成了新的“老公”人选,你会享受这种称呼吗?

  张一山:我很开心,这是一个褒义词,别的想法就没有了,只要他们不让我负责任,这个国民老公我可以当。

  有关童星

  不看重外界评说 不主动秀晒情感

  北京晨报:当年一部《家有儿女》让你和杨紫成为家喻户晓的小童星,在当演员之前,你想过会做演员吗?或是其他什么职业?

  张一山:其实我小时候没有什么特别远大的志向和理想,也不懂事,没有说长大以后非要做什么样的职业,只不过偶然机会拍上戏以后觉得自己还挺喜欢这事的。后来慢慢地被大家认识、被大家喜欢,我就更坚定了自己走这条路的信心,所以一直以来就在干这个事。

  北京晨报:杨紫最近因为《欢乐颂》再火一把,你的压力会突然增大吗?平时会经常联系吗?

  张一山:其实我们俩私底下关系确实是特别好,因为既是大学同学,很小的时候又在一起拍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戏。对于杨紫火了我有没有压力?这个我觉得谈不上,我从来不愿意跟别人去比,也没有必要。而且很小的时候我就有了很多的光环和别人的夸赞,现在反而都不会太去关注别人对我的赞美,我只是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另外,杨紫是我特别特别好的朋友,所以她火了这是一件让我也特别开心的事,希望她越来越好,这是必然的。

  北京晨报:观众看到你越来越多的角色,感慨“小刘星”长大的声音越来越多,有肯定的,也会有质疑的,你怎么调整心态?

  张一山:其实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这是太正常了。说实话,别人给我的意见,我肯定都会吸取,肯定都会想、去琢磨,到底哪儿不好,以后还需要怎么改进,但是这丝毫不会影响我的心情,因为我觉得人家能够给我提出意见,不管是好是坏,至少人家是关注我的,是想让我更好,所以我反而很开心。

  北京晨报:在《家有儿女》中你有一个邻居的玩儿伴叫鼠标,《余罪》中也有一个小伙伴叫鼠标,是巧合吗?

  张一山:我也觉得太巧了。刚开始还没有拍这个戏的时候,第一次跟导演聊的时候,我就说里边也有一个角色叫鼠标,我还怕大家会有一些“串戏”的感觉,但是导演说这个不能改,因为原著小说里边人物就叫鼠标,我觉得这个很巧,可能就是注定这个鼠标要围绕着我前二十四年。

  北京晨报:前段时间手戴戒指,引发了大家对你情感生活的关注,现在是甜蜜恋爱期吗?喜欢什么样的女孩?

  张一山:那个戒指就是我生活中的装饰而已,我不光有这一个戒指,我还有另外好几个戒指,我觉得挺好看的就戴上了,仅此而已。至于情感,我是一个特别不喜欢把自己的个人生活暴露到公众面前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其实我的性格并不是特别适合做公众人物或演员,因为我不是特别愿意去秀,也不是特别愿意去把自己所有事情跟大家分享,没有办法,这是自己的性格原因。但是如果真是有什么好事的话,我也会跟大家说,只不过我不会过多地去秀、去跟大家过多地透露我的私生活。关于喜欢什么样的女孩,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看感觉吧,我觉得你们也应该是一样的。

  北京晨报:父母会催婚吗?

  张一山:没有啊。我们家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家庭,但是我父母也是跟得上时代的人,他们知道现在的年轻人的心态都不喜欢被催,尤其这个职业生活也不稳定,而且常年在外,所以父母还是觉得由着我自己的性子来,要是觉得我想先把事业做好,他们也就是任由我先在事业上发展,至于催婚的事他们还真没提过,他们可能也不着急吧。

  ■相关链接

  那些没有沉寂的童星

  娱乐圈里,“童星长残”简直就是魔咒,但凡从童星出道的,可以说既幸运又悲哀。幸运者,自小带有明星的光环,凭借小时候的人气和资历为积淀和跳板,破茧成蝶成功蜕变,比如张一山、吴磊、杨紫、关晓彤等;但大部分都会因为长相变残、身材走样而再难接到一部儿时那样的爆款作品,渐渐沉寂、慢慢淡出公众视野,或幕后、或转行。

  杨紫

  2005年,一部《家有儿女》捧红了杨紫、张一山和尤浩然。带着“夏小雪”的光环,杨紫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踏入演艺圈,并陆续拍摄了《幸福来敲门》、《心术》、《战长沙》、《欢乐颂》等颇有影响力的电视剧。

  在《战长沙》中,杨紫首次和霍建华搭档出演情侣和夫妻,甚至还表现了怀孕的痛苦等,“希望观众能通过这部戏认识长大了的自己,不想永远定格在夏小雪。”

  从《家有儿女》至今,观众看着杨紫长大,长相的变化也是被热议的焦点。正是因为杨紫是观众看着长大的,所以近年来围绕杨紫整形、变脸的传闻以及流出的不同时期的对比照从未间断……杨紫曾回应说:自己理解这种行为,但不会选择这么做。不过面对“有图有真相”,网友似乎都更愿意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

  关晓彤

  关晓彤出身演艺世家,祖父关学曾是北京琴书大师,父亲关少曾是影视演员。大多观众认识关晓彤是缘于2005年的电影《无极》中的“小倾城”。近年因主演《大丈夫》、《一仆二主》、《好先生》等作品被称为“国民闺女”。2016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关晓彤身上的两大标签是:大长腿和典型的北京口音。在以往的角色中,出演的多是有些没心没肺、耿直爽快、甚至有点浑不吝的北京妞儿。于是在很多场合的采访中,角色能否再有突破,会选择尝试什么不同的角色,成为了老生常谈的问题。因此,除了都市题材,关晓彤也接了像《九州天空城》这样的古装剧,饰演星流花神易茯苓,天真无邪且神秘莫测。关晓彤认为,易茯苓这个角色,对自己来说其实是个巨大的突破。“因为以前我的角色都是谁谁的女儿,性格都比较自我,甚至有些男孩子气。这个角色非常女人,说话嗲声嗲气,酥到不行。”

  吴磊

  针对“童星应该怎么长”这个问题,吴磊给出了标准答案。2002年,3岁的吴磊获邀接演了第一个广告,在短短两年内,吴磊接连演出多达50余部广告,从而启发吴磊的表演天分。2009年,出演情景喜剧《家有外星人》中的“唐不苦”被观众认识,后来演过《淘气包马小跳》和《我的妈妈是天使》等剧,直到去年《琅琊榜》的热播,让粉丝们开始惊艳,“原来小吴磊已经长这么大啦!”

  回头去翻看吴磊一路成长的历史,大为感慨,“三石弟弟的颜值一直都这么给力!”5岁出道拍广告是萌萌哒,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变得帅帅哒,从小正太到小帅哥的完美蜕变,只能说“三石弟弟,你也太会长了吧!”不仅有颜值,情商也受到很多搭档的称赞。真人秀《二十四小时》中的伙伴徐峥就曾感慨,“我像吴磊这么大的时候,还啥都不懂、傻乎乎的呢,可是吴磊在这个年龄对周边人已经很成熟、很贴心了。”

  张子枫

  2009年,8岁的张子枫在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唐山大地震》中饰演小方登一角而成名,并凭借在此片荣获第3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奖。

  此后张子枫也接演过《宫锁沉香》中的小沉香,《龙门镖局》中恭叔的女儿小雪绒等,但影响力肯定都不如去年的电影《唐人街探案》,影片结尾处张子枫露出的谜一样的微笑让人不寒而栗。通过这部电影,张子枫的演技大获认可,获封“妥妥的演技派”。

  有评论说,如果在2015年一整年的电影里评选出一个“年度表情”,张子枫小朋友在《唐人街探案》结尾那谜之微笑一定会高票当选吧。前一秒还是开了挂的狞笑,后一秒就恢复成天真清纯无辜的萌萌哒萝莉脸,真是天使和魔鬼的双重附体。对于业内业外给予的极高评价,张子枫坦言曾经会有压力。“大家都说自己很有天赋,所以会害怕有一天失去这个天赋,担心有一天会被别人说戏不好。但现在只会专注演技,专注于自己所塑造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