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包厢吃火锅一氧化碳中毒 其中一人小便失禁

来源:中青网
2016-06-01 07:44:00

6人包厢吃火锅一氧化碳中毒 其中一人小便失禁

患者在高压氧舱接受治疗

6人包厢吃火锅一氧化碳中毒 其中一人小便失禁

事发的火锅店

  很多人喜欢吃火锅,可是前天,南京有6名市民因为吃火锅,被送进了医院。原来,当天晚上,这几位市民到一家炭烧火锅店聚餐,烧炭时没有打开窗户,结果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昏、心慌、呕吐、四肢乏力等症状,经医生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事件

  在包厢里吃火锅,一氧化碳中毒

  前天晚上7点多,几位一氧化碳中毒的市民被送到南京市中医院救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代君介绍,中毒的为5名女性和1名男性,此前他们一行共9人在医院附近一家火锅店吃炭烧式火锅,“送到医院的时候,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头昏、心慌、呕吐、肢体乏力等症状,其中两人情况比较严重,尤其一名60多岁的女性患者,出现大约10分钟的昏迷,小便失禁。”

  代君说,在问诊时,患者称,当时在包厢里吃了约一个半小时左右,窗户封闭。一人喝酒时感觉头昏,另一人准备开窗户时昏倒,随后,其他4人也相继昏倒。经过检查,这6名患者碳氧血红蛋白都有不同程度超标。“一般碳氧血红蛋白在0.2% ~15%,他们中最严重的达29%左右。这就说明他们是一氧化碳中毒。”

  她表示,大脑缺氧最为危急,情况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碳氧血红蛋白正常分离要4个小时,如果吸入纯氧也需要80分钟。而给患者进行高压氧治疗,就可以将解离时间缩短至25分钟。”

  据了解,当天晚上10点半,医生已经给这些患者做了一个半小时的高压氧治疗。昨天上午,又给两名情况比较严重的患者做了高压氧治疗,其他人也要排队做。

  医生介绍,目前这些患者的情况都比较稳定,“一氧化碳中毒对人的脑细胞和血液损伤是看不见的,最好要住院观察,继续治疗三天,每天两次、每次一个半小时高压氧治疗。”

  调查

  就餐时为了开空调,把窗关上了

  昨天上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一位姓陈的患者。他说,事发当晚是老同事聚会,“我们以前在同一个单位,30多年的交情,现在大家都60多岁了,就在一起聚聚。”

  陈先生介绍,他们是在长白街的一家火锅店吃火锅,就餐的包厢面积不到10平方米,因为开了空调,就把窗户给关上了。

  “火锅是那种炭烧式的,吃了1个多小时,就有人昏倒了。我当时也感觉头晕,心里发慌。” 陈先生说,可能因为体质原因,有3个老同事没事,“ 之前有人去吃过,说蛮好的,哪想到会一氧化碳中毒?以后吃火锅,还是要开窗。”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位于南京秦淮区长白街的这家火锅店。据火锅店负责人介绍,二楼和三楼是就餐区,每层大厅桌位6~8桌,还各有两个包厢。大厅面积不大,四周墙上都开了窗户。

  陈先生等人就餐的包厢位于3楼,包厢的门和3楼大厅相通。在临街的一面墙上开了一扇窗,宽度约2米。

  负责人说,有客人到包厢就餐时,他们都会替客人打开窗户,并提醒要保持通风。另外,包厢内安装了排气扇和空调,都能换气。“我们店开了7年,以前从没发生过这样的事。”他表示,对于烧炭,他们一直很小心。

  对于前天晚上的这起意外,火锅店负责人表示,事发后,当班的经理就陪同患者去了医院,并支付了相关治疗费用。

  据他的说法,当晚,当班经理在店内巡查时走到了陈先生等人所在的包厢,“其中一位客人说有点头晕,可能酒喝多了,经理就给他倒了杯白开水。客人喝下去后说还是觉得不舒服,于是我们经理就把他送去了医院。”

  他表示,当时,有两人出现身体不适。到了医院之后,出于谨慎,给其他几名客人也做了体检。

  另外,他表示,包厢的门前段时间出现了故障,他们便卸了下来。按道理说,包厢其实是和大厅相通的,不应该会出现这样的意外。

  探访

  一些烧炭的餐馆,缺乏安全意识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南京部分使用炭火的餐饮店,发现一些店的包厢不仅面积小,并且空间密闭,没有窗户。个别商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没有足够的防范意识。

  在秦淮区解放路一家铜锅火锅店,记者看到,包厢的面积在10平方米左右,里面摆了一张可坐8~10人的圆桌,装有空调和排气扇,有一扇门和大厅相通,但是没有窗户。“空调和排气扇都可以换气,到时候关上门开空调就好了,没有窗户应该也没有关系吧。”工作人员说。

  小火瓦巷的一家火锅店包厢面积更小,只能容纳6人就餐,也没有窗户。

  门店经理表示,因为担心出现意外,他们会保持包厢门敞开,并在上菜等服务过程中,提醒用餐的客人不要关门。“虽然里面装了3个排气扇和一个空调,但为了安全起见,门都是开的。如果来就餐的客人里有老人和小孩,我们会建议他们在大厅就餐,空气流通要好些。”

  在建邺区河西大街的一家铜锅火锅店,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开窗这件事,他们也很苦恼。因为从安全上考虑,他们是想在墙上开窗户的,但是所在的美食广场从整体美观角度,拒绝了他们的要求。他们只好在顾客就餐时,保持包厢门敞开,同时打开空调和排气扇通风。

  提醒

  吃火锅,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

  医生介绍,一氧化碳中毒可能会诱发迟发性脑病,“有因为取暖,煤气不完全燃烧导致的;也有在封闭环境中吃火锅导致的。”因此,市民吃火锅时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

  一旦出现恶心、呕吐、呼吸急促等症状,应引起足够警惕。立即转移到通风开放处,解开皮带衣领,保持呼吸道畅通,并及时就医。

  延伸

  小餐馆没有相关空气质量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就餐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场所,纳入公共场所管理。根据规定,空气质量,比如每平方米一氧化碳含量,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但是200平方米以下的餐饮场所,像大排档之类的,就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另外,相关人士指出,对空气中一氧化碳等含量的检测有滞后性。事发后,必须马上找专业人员检测,否则,过了一段时间可能就没法测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