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成立"粪便银行" 收集上百份大便治病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6-06-01 07:28:00

  老话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天堂。英国科学家则将沉郁的目光投向了卫生间……

  英国国家卫生事务局(NHS)宣布,即将开设世界上第一家“人类粪便银行”。目前,有162份便便样品离开了男男女女的身体,被悉心采集,谨慎检测,妥善封装,打好标签,从英国各地医院出发,相会在朴茨茅斯外的一所医院的冰柜里。

  这不是一场大型行为艺术表演。请注视着密封容器里那坨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物质。在高倍显微镜下,微生物忙碌的世界拥挤得仿佛晚高峰时刻北京环路的车流。再近一点,你会发现每一簇菌群,都各有面孔:有的像小胶囊似地歪着脑袋;有的拖着尾巴张牙舞爪;还有的一大群兴奋地挤在一起,像一起进城的姐妹花。

  有一句常见的气话是:难不成某某的大便还比其他人的香吗?实际上,便便们确实是可以比较的,不过标准并不是气味,而是菌群。

  有益菌群能促进肠道的健康,而有害菌则相反。在英国,每年有1.3万人感染梭状芽孢杆菌,当中每6名病人就有1人在一个月内病逝。

  坏掉的器官可以替换,好的菌群也可以移植。粪便则是移植的最佳载体。而我们地球上的第一家“人类粪便银行”,就可以为一种名为“粪便微生物移植”(FMT)的医学手段提供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