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使馆:南海不应成为地缘政治博弈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07:01:00

  中新社华盛顿5月31日电 中国驻美使馆当地时间31日发布消息称,使馆发言人朱海权本月25日以《南海不应成为地缘政治博弈场》为题致函《纽约时报》评论部,阐明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有关原则立场,并对该报5月21日题为《在南海比拼胆量》社论中的错误言论予以批驳,他强调南海不应成为地缘政治博弈场。

  朱海权在信函中说,中方维护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是行使自身合法权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收回了对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主权。但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些国家开始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

  他表示,解决南海争议的唯一出路是直接当事国进行谈判协商。中国已经通过和平谈判同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个签订了边界条约。解决南海问题也应采取这个办法。

  朱海权说,在寻求外交解决的同时,中方一直保持克制。中方有关岛礁建设都是用于和平目的,不会对航行和飞越自由造成任何影响。中方不参与、不接受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也是依据国际法办事。

  关于《纽约时报》社论中提到的近期中美军机南海对峙事件,朱海权在信函中指出,中方掌握的情况是,由于美方军机在中国沿海实施抵近侦察活动,中方军机对其进行了跟踪监视,并一直保持安全距离。中方有关操作完全符合安全和专业标准。而美方军机则是试图威胁恫吓,是不安全、不专业的。

  他强调,南海不应成为地缘政治博弈场。我们希望美方停止炫耀武力,为推进对话谈判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

  美国外交政策分析师本·雷诺兹近日在媒体撰文称,《纽约时报》这篇社论呼应了在美国政策制定者中非常流行的错误观点,他们认为应该用强硬措施来回应中国在南海的举动,更重要的是这些看法严重夸大了中国对本地区和美国的威胁,而《纽约时报》为其站台。

  他说,美国的盟友和其他争议方近年来都在南海实施岛屿扩大或建设活动,但社论忽视上述事实,并将焦点转移至对中国在南海建设项目的道德批判。社论还忽视了美国在地区采取的竞争性举措,一味鼓吹中国的军事建设,夸大了中国对美国的威胁,并助推了该报原本旨在批评的地区对抗升级势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