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家以影像“邂逅”霍亨索伦城堡

作者:彭大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07:06:00

  中新社柏林5月31日电 (记者 彭大伟)近来,德国霍亨索伦城堡由于当红明星袁弘和张歆艺在此举办婚礼,而在中国国内引发关注。而对于来自山东的摄影家鞠小薇而言,她早在三年前便与霍亨索伦城堡有过一场难忘的邂逅,甚至“惊动了”霍亨索伦城堡的继承人普鲁士亲王。

  当地时间31日晚,记录这段中德“奇缘”的“100°邂逅——中国摄影家眼中的霍亨索伦城堡”摄影展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揭幕。

  鞠小薇与霍亨索伦城堡的“邂逅”始于三年前在德国首都柏林一处以“霍亨索伦广场”命名的地铁站。她偶然见到了在那里展出的霍亨索伦城堡的照片,深深地为之着迷。在德国友人的帮助下,她最终得到前往城堡拍摄的机会。当天的摄影展展出的便是其中精选出的45幅以中国视角反映德国古堡风貌的作品。

  欧洲著名的霍亨索伦家族传人、普鲁士亲王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斐迪南到场道贺并致辞。

  他回顾自己先祖与中国的缘分时提到,早在17世纪,居住在勃兰登堡一带的普鲁士王公贵族就热衷于收集关于中国的书籍,甚至直接进口中国的书籍,最终建立起了当时欧洲最重要的中国学图书馆之一。

  霍亨索伦家族对中国文化的痴迷贯穿其兴盛的数百年。除了热衷收藏中国瓷器,该家族最宏伟的宫殿波茨坦无忧宫内,还修建有一处“中国楼”。

  “我今天感到非常高兴,鞠小薇的作品恰似对我的祖先曾痴迷中国文化的一种‘回响’。”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斐迪南说。

  鞠小薇解释了此次摄影展的得名:从地理上看,中德两国经度相隔约100度,而她本人则是带着“100度的热情走进霍亨索伦城堡”,收获了德国友人的真情。

  鞠小薇希望,未来能通过自己与朋友的努力,让更多的东方人认识霍亨索伦城堡、了解德国历史文化,“更希望西方、德国和世界的朋友到中国来,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始建于公元11世纪的霍亨索伦城堡(Burg Hohenzollern)是曾统治普鲁士王国和德意志第二帝国的霍亨索伦家族的发祥地。霍亨索伦城堡与著名的巴伐利亚新天鹅堡齐名,并称德国南部两大城堡,同时位居欧洲五大城堡和世界十大城堡之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