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谈武侠作品:女人身上也有侠士的情意(图)

作者:江一燕 来源:中新网
2016-06-01 07:00:00

江一燕谈武侠作品:女人身上也有侠士的情意(图)

江一燕分享观点。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李萌)今日,改编自古龙同名小说,由徐克监制、尔冬升导演的电影《三少爷的剑》在北京举办“女侠论剑”主题活动,电影主演江一燕、蒋梦婕、鲍起静,以及作家安意如、苏岑、蒋方舟,影评人暗地妖娆、番茄女王等出席。谈及近年来接触的武侠作品,江一燕直言,“女人身上也有侠士的情意”。

  活动中,几位嘉宾分别就武侠中的女性角色、喜欢看武侠作品的原因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谈及生活中是否喜欢看武侠小说或影视剧,江一燕坦言出演《三少爷的剑》之前很少看武侠题材,“尔冬升导演第一次找我的时候我拒绝了,因为觉得和我的性格不搭,但后来有缘进组,沉浸到角色中,才发现这是近些年我看过的最爱的小说,我身上的侠气以前是没发现的。所以其实女人身上也有侠士的情意”;蒋梦婕笑称自己性格像男生,“我蛮喜欢武侠,第一个有意识看的武侠电视剧是《雪山飞狐》,觉得他们上天下地会武功很酷炫”;鲍起静直言现实生活中没有能让女孩子打架的场合,所以武侠能给大家合理的想象空间,甚至可以想象和哪位大侠浪迹天涯的画面。苏岑用现实举例称:“我经常出差一礼拜,必须带超大号箱子,但小说里的女侠出门不带粉底、钱和箱子,要是能像她们一样多好。”最后,蒋方舟总结称,女生也会喜欢看武侠,只不过与男生的角度不同而已。

江一燕谈武侠作品:女人身上也有侠士的情意(图)

蒋梦婕(左)、鲍起静(中)、江一燕(右)

  对于女生看武侠作品看的是什么,大家纷纷表达了看法,其中,鲍起静坦言武侠故事中的女性角色都很痴情,“比如在这部影片中,江一燕虽然是反派,但我最喜欢她,因为一个女人能爱一个男人到这种程度很难得”;江一燕称刀光剑影也有儿女情长,如果古龙写爱情小说也会是高手;蒋方舟说,“道义的精神需要到武侠小说才能找到”。

  几位嘉宾还就武侠世界没有了女性角色进行大胆想象。其中,蒋方舟率先发言:“女人是男人的弱点,没有了女人男人就没有弱点了。我本性懦弱,就很羡慕赵敏敢爱敢恨,喜欢性格与自己相反的人物”;江一燕则说:“每一个成功的剑客背后都有一个纠结的女人,一辈子这样爱一个男人很不容易。”

  最后,大家也就《三少爷的剑》抒发了看法。蒋方舟从文学创作角度出发,“小说写了古龙中后期的纠结恐惧,没那么多意气风发了,而是写了男人的恐惧以及如何战胜恐惧”;苏岑则指出,这不作品写出了侠士在江湖中“杀还是不杀”、“走还是留”的犹豫,“其实也是古龙在生命末端的思考”;安意如表示,“这是自我涅槃和救赎的思考,因为世俗给你的定位未必是你想成为的人”。鲍起静则从影片角度分享了看法,“武侠世界很孤独,突出了退不下来、爱不下去的境界”;江一燕则用一句“男性眼中的江湖,女性眼中的爱恨”进行了总结。

  据悉,电影《三少爷的剑》将于8月9日七夕节正式上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