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被“X战警”打败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01 07:00:00

  上周五在中国内地与北美同步上映的《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以下简称《爱丽丝2》),虽然没有了蒂姆·波顿执导,但在内地还是拿下了周票房冠军。根据猫眼票房实时数据,该片周末三天内地票房累计1.77亿元,截至30日下午4时,共收获内地票房1.9亿元。但在北美,因《X战警:天启》与《爱丽丝2》同天上映,“X战警”以首周末累计票房6500万美元的压倒性优势将“爱丽丝”打了个措手不及,后者首周末票房仅2811万美元。

  《爱丽丝2》表现不尽如人意

  根据猫眼票房实时数据,《爱丽丝2》自5月27日上映至30日下午,共收获内地票房1.8亿元,相比《愤怒的小鸟》首周1.95亿元的成绩略逊一筹。《爱丽丝梦游仙境》第一部于2010年在内地上映时总票房为2.35亿元,续集超越前作并不困难,但能否冲击3亿元票房则留有悬念。目前该片在时光网和豆瓣网评分均为6.9分,不及前作。不过,凭借《爱丽丝2》、《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美国队长3》五部影片的成绩,迪士尼今年在内地的票房已超过47亿元,没到半年就已经打破环球去年创造的46.67亿元的纪录。

  在北美,《爱丽丝2》的票房表现不尽如人意,远不及同天上映的《X战警:天启》。2010年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北美开画票房高达1.16亿美元,最终全球票房达10亿美元。续集的开画成绩大幅缩水程度让人吃惊,据分析原因有二:一是前作紧跟《阿凡达》上映,借了3D的东风;二是德普巨星光环不再,票房号召力早已今非昔比。此外,《爱丽丝2》本身的口碑也不如前作,影片在烂番茄网站新鲜度只为29%,MetaCritic评分低至34分。

  六月好莱坞大片唱续集

  除了《爱丽丝2》、《愤怒的小鸟》,瞄准六一档的还有不少国产动画片,包括儿童节当天上映的《水果宝贝之水果总动员》、《反转星球》、《动植物大战》、《斗龙战士之星印罗盘》,以及6月8日上映的《泰迪熊之玩具大战》。不过,这些影片将随着6月3日《X战警:天启》以及6月8日《魔兽》的上映而让位。《X战警:天启》在全球的票房成绩已经达到1.4亿美元,不过海外口碑一般,烂番茄新鲜度48%,Metacritic评分52。但这并不影响影片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据猫眼票房实时数据,截至30日下午4时,《X战警:天启》内地预售票房已达925万元,而让广大影迷期待已久的《魔兽》预售票房更达5800万元。

  值得关注的还有6月17日上映的《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6月24日的《惊天魔盗团2》以及《独立日:卷土重来》。这几部影片皆是续集,拥有受众基础。《海底总动员2》的故事发生在上一部结尾的6个月之后,患思乡病的多莉决定去寻找自己的父母,在小丑鱼尼莫及其父亲马林的帮助下,她从澳大利亚大堡礁来到美国加州海岸,在这里遇到了很多新朋友,比如章鱼、海狮、白鲸等等。同样是续作,《惊天魔盗团2》换了导演,由朱浩伟执导,第一部的女主角艾拉·菲舍尔也换成了丽兹·卡潘,而周杰伦的出演则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另外,20年前树立了灾难科幻大片标杆的《独立日》,20年后由原导演罗兰·艾默里奇重启续集:外星人带着人类前所未见的更强大的武力入侵地球,带来更大的全球性灾难,几位勇敢的年轻人挺身而出,再次为人类的生存而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