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剧今天开播 修改审查放凉昔日"最贵"演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6-01 07:00:00

  择日不如撞日。两部2015年关注度极高、又有颇多相似性的现实主义都市题材电视剧,原本重金抢到手的播出平台打算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想因为其中一部遭遇修改审查“危机”最终演变成正面对撞。由海清主演的《女不强大天不容》和孙红雷主演的《好先生》将于今日分别在东方卫视、安徽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四家一线卫视首播。

  值得关注的是,两部大剧的主演曾是国产电视剧上一轮“牛市”片酬最高的男女演员。经过最近一年的市场洗礼、剧变,新作上映,形势已天壤之别:孙红雷变成综艺咖,“剧王”易手胡歌、王凯等“颜(值)王”;“媳妇剧”退出舞台主光区,“中国好媳妇”海清在事业和家庭中寻找新的平衡。这两部剧的播出效果,不仅将给两位演员在市场重新确立坐标,原创现实主义题材更需要在大IP中找回一席之地。

  海清:面临人生选择不再当“鸵鸟”

  《女不强大天不容》是海清和六六的第五次合作。和之前的《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不同。海清在剧中突破了“国民媳妇”的既往形象,饰演一位为事业奋斗的女强人郑雨晴,从一名初入职场实习,冒死曝光过地沟油、揭露过医院黑幕等大事件的优秀年轻记者,到遭同事“穿小鞋”,被调配到“养老部门”做事,本已打算将重心放在家庭上,却遇到报社领导集体落马,她临危受命挑起传媒集团总经理、报社社长的大梁。身担重任的她满怀热情,尝试凭着自己的能力和信念,让报社焕发新生。从春风得意的纸媒“黄金时期”到她职场失意回归家庭,再到变身“霸道女社长”扭转乾坤,郑雨晴人生的大起大落被海清演绎得自然、扎实。

  在这部剧的整个创作过程中,海清是除了编剧以外和女主角郑雨晴“接触”最久的人。将近两年的时间,从一开始的怀疑不解,“她所有人生关口的选择和我本人都是截然相反的”,到拍完之后的真正了解,“她天生有种责任感和担当。”甚至现在她仍能背出台词“我在这个报社十几年了,一草一木一树一砖一瓦都是我看着起来的,我不能让这摊事儿这些人最后倒在我手上。”可以说,海清是真正融入了“郑雨晴”的生命。“我今年也快四十了,我也面临人生的很多选择,但现在我不‘鸵鸟’了。”

  尽管已经认清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也不再惧怕选择。但站在职业女性的角度,海清仍透露出许多困惑。“职业女性不比别人每天多24个小时,白天在工作上要有所建树,晚上回家还得照顾家庭。我稍稍一不注意儿子的作业,他就两个月没写数学作业。”海清打趣地说,现在最清楚她工作节奏的就是她儿子的老师,她只要在家,儿子的成绩就飞速上涨,可只要她不在家,儿子就不写作业。“只能尽全力协调,但没办法,这就是生活。”

  孙红雷:观众喊“综艺咖”回来演戏

  多年未拍电视剧,相反在综艺道路上如鱼得水的孙红雷,终于携新作《好先生》重归现代生活剧。演得怎么样还有待检验,但个人气质已发生颠覆性改变:在他是片酬最高“剧王”的时代,黑脸、墨镜、距离感、爱谈艺术、不善言辞曾是媒体贴在他身上最多的标签;如今《好先生》发布会,放低姿态、喜感、自黑、跟同伴互动、活跃气氛等等,都成了他身上自带的“功能“,不禁让人怀疑这还是孙红雷吗?

  《好先生》讲述了孙红雷饰演的旅美米其林三星厨师陆远,因挚友车祸去世携其女儿回国,除了要面对新欢旧爱的情爱纠缠,还要找回米其林三星厨师的昔日荣光。尽管剧名是《好先生》,但从预告片看,陆远和“好”并不沾边:在美国过着自暴自弃的生活,喝酒赌博、打架泡妞……虽然以放荡不羁的形象出场,但是,孙红雷直言不讳地表示,“陆远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男人,但对爱人、对亲人、对友人有情有义,绝对当得起‘好先生’这三个字。剧中所有角色都被陆远的性格魅力所征服”,还不忘自夸“拍完这部戏,我一发力,黄磊就被超越了。”

  因参加真人秀与孙红雷结成“红兴CP”,张艺兴饰演的“小蔡”成了《好先生》的意外惊喜,在戏中饰演师徒的二人产生了许多化学反应。“上蔡放颜”片花放出后,有粉丝戏言张艺兴是本剧的“第三女主角”,孙红雷也借《极限挑战》里尽人皆知的老梗玩个不停,并称戏里戏外都特别疼张艺兴:“他的性格跟我小时候很像,聪明又努力的孩子任何人都拒绝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