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中资机场“没人” 专家:中国投资放眼长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01 08:20:38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美媒称,几乎没有人会为了搭乘航班而前往斯里兰卡的马塔拉-拉贾帕克萨国际机场。这里虽然没有完全废弃,但目前每天只有一两个架次的航班,到这里乘机的主要是附近野生公园的游客。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5月28日报道,这座机场是当地的一个里程碑和进步的标志,它位于距科伦坡250公里的林区。该机场拥有一座占地1.2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2个值机柜台,两个登机门和一条足够最大型的商业客机起降的跑道,运力可达每年100万人次。

  记者付了很少的一点钱,就获准从主入口进入机场。除了该记者之外,走廊里一个乘客都没有。除了乘客,你在这里可以见到一个机场应该有的一切:问询台里站着几位年轻靓丽的女性工作人员,保安在岗位上执勤,保洁人员正在擦地板,纪念品商店熠熠生辉。这座机场正在正常营业,只不过它缺少一个正当的营业理由。

  报道称,要了解这座机场的兴衰,就要了解这个国家政治上的困局、地缘政治,以及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投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迫切愿望。

  斯里兰卡一直需要第二座国际机场。经科伦坡的交通越来越繁忙,而且该国积极推动内地经济发展,希望缓和首都与其他地区之间的社会和经济不平衡。该项目耗资的绝大部分来自中国的贷款。

  报道称,按计划,汉班托特将成为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该市将发展国际贸易和商业,除了国际机场,这里还将斥资逾14亿美元建设一座规模庞大的深水港、一座世界级的板球场、住宅区和一座酒店。

  斯里兰卡当时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地方来建设一座新的大都市,原因很简单,因为这里是时任总统拉贾帕克萨的家乡。

  科伦坡海莱斯公司经济学家德沙尔·德梅尔说:“我认为,短时间内它难以维持。作为一个国际机场,你必须有常住人口,你必须对外国人有吸引力,你必须拥有一些商业基础设施,而汉班托特什么也没有。”

  报道称,决定“一带一路”战略未来命运的将不是项目的规模或投资成本,而是项目的质量。而衡量一个项目的质量,则要看这些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在马塔拉-拉贾帕克萨国际机场这个例子上,目前还看不到什么效果。

  报道称,不过,科伦坡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杜什尼·维拉孔在谈到中国的投资模式时说:“他们(中国)以长远眼光看待参与。这不是两三年的事情,而是十年或二十年。”

斯里兰卡中资机场“没人” 专家:中国投资放眼长远

资料图片:一艘集装箱船正在科伦坡南港码头装卸货物。

  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美媒称,斯里兰卡政府15日发布声明称,中国公司投资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恢复施工条件已经满足,中国企业现在可以复工。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16日报道,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属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收到了斯里兰卡政府宣布项目复工的决定。决定说:“3月9日举行的内阁会议同意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立即重启。从即日起,取消对港口城项目暂停决定,港口城项目管理方即可恢复项目建设。” 此外,3月9日的内阁会议还决定将项目时间延长6个月。

  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于2014年9月正式动工建设,是斯里兰卡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去年3月初,斯里兰卡政府以“缺乏相关审批手续”及“重审环境评估”等为由叫停了该项目。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投资近14亿美元,包括高尔夫球场、水族馆、公寓、酒店和购物广场。

  该项目引起了印度的关注,认为中国的境外土地所有权可能存在问题,而且会影响到印度的安全。印度外交官帕塔萨拉蒂曾表示:“印度大量海运货物在科伦坡港中转,我们不希望看到中国人在那里转来转去,因为这些货物中很可能有军用物资。”

斯里兰卡中资机场“没人” 专家:中国投资放眼长远

[page title= subtitle=]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英媒称,斯里兰卡政府将恢复上届政府与中国达成的价值14亿美元的科伦坡港口城建设项目。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2日援引路透社消息,斯里兰卡负责国际贸易的一名官员表示,这一项目的某些条款被修改,原定的土地使用面积有所减小,双方将就此项目重新签署协议。

  报道称,这个项目包括在首都科伦坡港口附近填海造地,建造一个有购物中心、水上运动区、高尔夫球场、酒店、公寓和游艇码头在内的港口城。

  根据当时的协议,填海造地后的港口城的108公顷土地将归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CCC)所有,其中20公顷土地完全所有,其余的土地有99年的租用地契。

  路透社分析认为,这一进展显示斯里兰卡在债务危机之际,希望争取更多的中国投资。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2015年上台后不久,斯里兰卡叫停了科伦坡港口城建设项目。

  西里塞纳当时表示,他的政府需要重新审查他的前任拉贾帕克萨同中国这个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间达成的协议。

  斯里兰卡官员说,终止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原因是这个项目没有经过恰当的审批。

  在斯里兰卡处于金融和债务压力下,现任政府希望加快外国直接投资的手续,开放外汇市场,吸引更多美元。斯里兰卡为此难题,也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借贷。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是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CCC)承建的,具体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科伦坡港口城公司实施。

  此前,香港媒体曾引述斯里兰卡财长的话说,政府已经批准了项目所需的全部手续,对项目的环评报告也很满意。

  另外还有报道引述有关项目中国公司管理层说,项目预计在今年2月重启。

斯里兰卡中资机场“没人” 专家:中国投资放眼长远

[page title= subtitle=]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外媒称,被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叫停了一年的中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将于今年2月重新启动。斯里兰卡政府当初给出的停建理由是要调查该项目是否涉及前政府官员的受贿行为,然而,其背后的真正原因却是来自印度的巨大压力。在中印两国角逐印度洋控制权的大背景下,斯里兰卡的地缘战略重要性越来越得以显现,而斯里兰卡政府则不得不在大国之间谋求平衡。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19日报道,传统上,印度一直将印度洋视为自家的后院。中国外交学院副教授、印度问题专家林民旺认为:“莫迪上台后,提出各项周边外交政策,包括‘邻国优先’政策、‘东进’政策、‘西联’政策和‘季风’计划等,印度坚决不允许其他大国(主要是美国、中国)染指南亚,阻止中国加入南亚联盟,也千方百计阻挠中国在印度洋的任何军事存在。”

  报道称,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对印度有着尤其重要的作用。由于印度本土的港口大多因淤积而变浅,停不进大型货船,印度将近一半的船运量都需要在斯里兰卡中转。而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85%的股份为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所拥有。中国招商局在这里投资的5亿美元项目正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部分。

  报道称,对于中国逐渐控制了斯里兰卡的主要港口,印度政府颇有微词。印度外交官帕塔萨拉蒂在印度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对中国与斯里兰卡南部的经济合作项目并不在意,但科伦坡则大不相同。原因很简单,印度大量海运货物在科伦坡港中转,我们不希望看到中国人在那里转来转去,因为这些货物中很可能有军用物资。”

  报道称,中国在商业上的控制还在其次,让印度最为头疼的是斯里兰卡港口为中国海军所使用。帕塔萨拉蒂说:“事实上,印度对于斯中正常关系并无异议,但是,如果向中国潜艇提供停靠服务,并提供土地,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不管怎么说,我们的军舰访问日本,进入南海,其他国家并不觉得是什么问题,而中国就会很不自在。”

  为了遏制中国的影响力,印度在最近一次斯里兰卡大选中发挥了异乎寻常的作用,很多观察家们认为,印度政府为新总统西里塞纳的上台提供了人力和财力的帮助。西里塞纳上台后,首个出访的国家是印度,印度总理莫迪在双方会见时强调:“印度是斯里兰卡最亲近的邻邦和朋友,我们的命运是交织在一起的。”紧接着,莫迪对斯里兰卡进行了回访,并在访问期间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定,帮助斯里兰卡建设民用核能发电项目。

  今年年初,印度政府又派出一个特使团,向斯里兰卡施加压力,使得斯国放弃购买巴基斯坦生产的JF-17“雷电”战斗机计划。这个战斗机是中国成都飞机公司与巴基斯坦航空綜合企业合作研制的,基本上都是中国的技术。

  报道称,在印度的周边国家中,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早已成为中国的友好伙伴,印度在2015年又与尼泊尔交恶,进一步将尼国推进中国怀抱。印度政府有理由担心,一旦失去斯里兰卡,印度将完全被中国势力所包围。

斯里兰卡中资机场“没人” 专家:中国投资放眼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