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提升会展透明度助推行业升级

作者: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08:29:30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周锐)随着中国市场主体总量持续增长,会展行业也在不断增加需求的推动下快速发展。不过参展信息的不透明以及繁杂的布展工作已成为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会展”成为人们眼中的商机,一些企业已开始打造会展互联网平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各项参展服集纳起来,并让各类信息清晰可见。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会展行业的直接产值已接近4000亿人民币,全国共举办展览9283场,较上一年度增加15.9%;展出面积11798万平方米,较上一年度增长14.8%。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的不断扩张,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首先是如何选择,在标准缺失、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参展企业很难做出准确判断;其次是参展准备工作繁杂,展台设计、物料制作、现场搭建都需要企业亲力亲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从业者希望通过“互联网+会展”的方式,来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升级。

  展酷网CEO赵洋表示,互联网颠覆了许多传统行业,秘诀很简单:把模糊、分散的信息变得透明、整合,这同样也适用于会展业。

  赵洋表示,该企业正在做的就是通过解决上述行业痛点来把握行业新的商机:其一是“接入”上万家经过核实身份、评估能力的展会,并且通过“一键比展”等方式让参展者作出更为直观的选择;其二是把布展等参展相关服务汇集到平台之中,为参展者提供便利。

  赵洋强调,随着展馆、主办方、参展商、买家和展会服务商的聚集,一个开放的会展生态圈也将形成,企业的业务链条也能不断拓展和完善。而随着“互联网+会展”的推进,无论是企业还是整个会展行业,都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