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公司行业“风景独好” 产业链金融成发展新动向

作者:曾卫 来源:央广网
2016-06-01 08:41:13

  央广网长沙5月31日消息(记者 曾卫)在中国,财务公司担负着大型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职能,是服务实体经济最直接的金融机构。一份最新公布的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财务公司行业发展“风景独好”,经营业绩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一年一度的中国财务公司年会今天在长沙闭幕。据主办方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在年会上发布的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法人机构数量增加到227家,服务的企业集团成员单位超过6万家,这些成员单位在全国的经济总量中占比达到惊人的1/3。尽管过去一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务公司却逆市上扬。行业总体表内外资产总额为6.67万亿元,同比增幅20.54%;实现利润总额769.08亿元,同比增长10.43%;平均不良资产率0.05%,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副会长李占国:财务公司在服务集团降本增效、统筹集团资金配置、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特色优势,2015年,全行业为企业集团累计节约成本费用约254.77亿元,为企业集团和实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不过,日益壮大中的财务公司行业也并不是高枕无忧。李占国指出,安于现状不思创新的财务公司也会被淘汰出局。

  李占国:有财务公司的企业集团都是银行的黄金客户,它不缺金融的支持,但是缺个性化方案的设计,这些财务公司如果不创新就无法满足集团的要求,也会被商业银行的竞争挤掉,所以说创新不断深化是有内在外在的环境和动力。

  如何创新发展?在针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中,产业链金融成为年会现场绕不开的一个关键词。受政策影响,以往财务公司只能向下游经销商融资,不能向上游供应商提供金融服务。从2014年开始,政策限制逐步放开,银监会允许5家试点的财务公司开展“一头在外”的票据融资和保理业务。

  在谈到这一问题时,作为来自产能过剩行业的代表,太原钢铁财务公司总经理郭涌说,产业链金融将是财务公司全行业的必然选择。

  李占国:财务公司未来在服务集团方面如果要做一些深层次探索的话,一定是从简单地服务集团成员单位,向产业链上下游这个方向来拓展。

  除了产业链金融成为业界共识外,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还表示,财务公司还应当在投身并购金融、推进财银合作和强化行业抱团等方面开展更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