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合作“开班”:培养更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作者:申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08:44:25

  中新网南京5月31日电 (记者 申冉)“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参与的伙伴越来越多,这就是最大的成果。”31日,中荷可持续供应链管理项目“培训班”,在江苏省会南京市开始其第三年“课程”。参与的中国企业家和荷兰企业家同坐一堂,讨论如何成为具有公共社会责任感的商人。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那德飞先生,对该项目受到两国政府和企业越来越多的重视表示欣慰。

  从2014年起,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发起和出资创建的一个2014至2016年为期三年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国际非营利性组织荷兰禾众基金会共同实施。去年,该项目的培训主要在浙江省开展,整个培训获得了积极的反响,问卷调查显示96%的培训参与者对培训表示满意,并乐意继续参加未来的培训。

  今年6月至10月间,在江苏开展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将组织一系列主题培训,包括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人力资源管理、职安健管理和环境管理。

  那德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年来,该项目在江浙两省的落地情况非常好,当地政府均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和支持力度。“这个平台成为中荷两国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进行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并且越来越受到中国供应商的欢迎,他们希望能够借此获得更多来自荷兰方面的有益建议和机会。”

  那德飞认为,这个项目尽管已经完成三年的任务,但他认为,这样的中荷政企商交流平台应该一直持续下去,不应有结束的一天。

  据其介绍,荷兰是中国重要的欧盟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也是中国在欧盟成员国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荷兰在华投资企业逾500家,其中包括帝斯曼、飞利浦、联合利华、阿克苏诺贝尔等众多知名跨国企业。“许多荷兰企业,包括飞利浦、壳牌、联合利华等知名企业,在中国进行了适合中国、且颇具效果的企业社会责任事项。”

  “一些企业致力于援助中国在贫困、环境污染、健康卫生状况以及劳工生存环境等方面的迫切需求,这样的社会企业责任项目也为上下游企业及所处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综合性解决思路与示范意义。”

  当天参加培训项目的中国企业负责人、三胞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岳雷表示,中国企业正在逐渐意识到,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就要做有责任的企业,积极主动地承担更多公益责任。

  “三胞集团在业务国际化的同时,也正在积极努力公益国际化,除了在国内的公益事业之外,目前集团已与英国政府签署了野生动物保护谅解,致力于非洲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岳雷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