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超市”启动 鼓励“海归”“轻创业”

作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08:44:25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今日在京启动“创业超市”,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进行“轻创业”。

  “创业超市”是集创业项目、创业指导、政策信息于一体的平台,目前已容纳时尚餐饮类、情趣教育类、健康美容类、生活服务类200余个项目,并继续向运动健身类、旅游户外类、乡村特产类等扩展。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文普表示,不同于“发明型创业”,“轻创业”具有门槛低、上手快、对技能依存度低的特点,同时风险低、投资少、市场培育期短、回报率可预见。截至2015年底,中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超过400万人,归国留学人数超过200万人,留学人员是创业的活跃群体。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成立轻创业促进中心,实施“留学人员万人轻创业计划”,发挥留学人员的信息优势和渠道优势,协助其引进海外优秀项目回国创业,或推广国内优秀项目到海外创业。

  “创业超市”具有开放性、公益性,对于选择现有轻创业项目的创业者,负责推荐项目及创业支持;对于提供完整创业项目的人士,对项目进行评估,进而进行孵化、包装、推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轻创业促进中心还将通过物业信息方,向创业者提供与所选项目匹配度较高的场地;对接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向创业者提供从优惠政策到贷款融资的快捷服务;组织轻创业项目专家团队,向创业者提供技术培训等专业指导。

  “走进社区万人轻创业计划”、“走进校园万人轻创业计划”、“走进国企万人轻创业计划”也将陆续实施,助力社区居民、大学生、国企职工进行创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