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宿协会秘书长支招“千店一面”:根植本土创新

作者:李婷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08:44:25

台民宿协会秘书长支招“千店一面”:根植本土创新

台湾民宿协会秘书长李青松张茵摄

  中新网杭州5月31日电(记者 李婷婷)作为一种诗意栖居的代表,民宿逐渐成为休闲旅游业的“新宠”。然而民宿热背后“成长的烦恼”也接踵而来,诸如千店一面个性化不足、内容单调难留人等问题浮现,该如何解决?5月31日在浙江省桐庐县举行的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上,台湾民宿协会秘书长李青松现场支招:“发展乡村民宿,需要原住民参与,并且体现个性化和多元化,结合当地人文特色实现差异化经营。”

  看厌了钢筋水泥的繁华都市,寻一处静谧山水悠然小憩,成为当下诸多都市人的选择。起源于日本、英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乡村民宿旅游,大规模兴起的时间并不长,但凭借人们对于良好的山水资源的向往、对于休闲度假旅游的喜好,很快风靡全球。

  以台湾民宿为例,李青松介绍,其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最初,当游客来到乡村,一下难以适应的就是“好山好水好无聊”,特别是乡村的夜晚,有时会让习惯了热闹的都市人觉得长夜漫漫。

  历经多年发展,台湾各地民宿的主人学会了把本地日常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提取出来,做户外活动以丰富乡村旅游的内容。

  在31日下午举行的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主题演讲环节,李青松分享了台湾成功民宿个案。他说,例如宜兰、花莲、台东等地,这些台湾民宿发展较为密集和进步的地方,都各有特色,并根植本土,与地方产业结构结合在一起。

  “像靠山的花莲民宿,就有一所猎人学校,让游客扮演猎人,在山里奔跑;而有一间民宿主人,借由多元的鱼塭活动,让游客了解自然生态以及当地的文化特色等等。”李青松认为,结合当地人文特色实现差异化经营,是破解“千店一面”的关键所在。

  另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体验都是模拟当地原汁原味的生活,并从中提取精华部分来加以设计,从而把最有趣的部分呈现给游客。“民宿强调的是在日常生活以外的活动体验,因此最忌讳用金钱打造民宿,拒绝同质化和都市化。”李青松说道。

  除了根植本土,李青松还特别强调民宿发展需要原住民的参与。“民宿和酒店、旅馆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原住民的参与,民宿主人的魅力是民宿灵魂,也是吸引住客的闪光点。”在他看来,由各种材料包装和堆砌起来的村落,缺少了主人及其生活方式、态度的呈现,最终会成为冷冰冰的建筑。

  “硬件非常好的群聚村落,但缺少民宿体验的民宿主人的融合,是很可惜的。”李青松最后说道。

  据悉,作为中国民宿产业规模、档次最高的国际性会议之一,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近千名嘉宾共聚一堂。该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浙江省旅游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指导,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支持,日本民宿协会、台湾民宿协会海外华文传媒协会、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