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名大学生将赴沪交流 陈家强冀了解沪港金融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08:44:25

  中新社香港5月31日电 2016年沪港金融专业大学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计划31日在香港举行启动礼,来自香港9所大学的23名大学生参与今年计划,他们将于6月20日启程前往上海,进行为期6周的交流考察,期间会到上海的金融机构进行超过4周的实习体验,参观上海的政府机关、金融监管机构及交易所等,并与上海学生进行交流活动。

  据悉,参与该计划的上海金融大学生,则将于7月中旬访港。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主持当日启动礼。他希望香港大学生把握在上海金融机构交流和考察的机会,加深了解沪港两地的金融体系和市场运作,增进各类金融业务知识。同时,亲身体验内地金融企业的业务运作,将课本知识学以致用,好好装备自己,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陈家强说,香港与上海作为国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两个金融中心,在金融服务领域上一直紧密合作。“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大政策,影响着香港金融业未来的发展,会为香港的社会与经济带来长期和持续的机遇。他建议香港同学们认识这两项重要政策,以有助了解国家在金融服务业方面的发展蓝图。

  陈家强还勉励香港同学了解金融科技的发展,以新一代对科技应用独有的敏锐触觉和敢于创新的精神,为香港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加强香港金融服务业的竞争力。

  2010年,沪港两地签署《关于加强沪港金融合作的备忘录》,同意在证券市场发展、债券市场发展、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互设、金融人才培训和交流等四方面加强合作。根据备忘录,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支持下,于2012年首次推出沪港金融专业大学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计划,并得到各金融机构及院校支持和配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