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领域人士京交会上建言“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发展

作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08:44:25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杜燕)为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探索“一带一路”对中国和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和助推作用,京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和北京市朝阳区首次联合主办“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大会,来自产、政、学、研等各领域近300位嘉宾在第四届京交会上共同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会上表示,此次京交会一共有来自于126个国家和地区的工商界人士前来参加,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代表团和工商界的人士就占了相当大的部分。京交会的组委会把“一带一路”的交流和合作作为本次京交会的一个重点,既有行业的洽谈、有行业的发展大会,还有展区来集中展示“一带一路”现在已经取得丰硕成果。

  谈到“一带一路”的机遇,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一带一路”给服务贸易带来的机遇不仅包括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尤其是制造业的需求,更有“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逐渐增至中等收入群体的过程,实质形成比较强大消费能力的中产阶级,这是消费品方面的一个重大机遇。“这两个出发点来看,‘一带一路’战略会对中国服务贸易带来巨大的历史机遇。”

  他称,通过这些年发展,中国现在已经有资格、有基础来为全球的服务贸易做出贡献,来为“一带一路”所产生的新的历史机遇做出贡献。同时,中国的经济也能够通过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的提升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办公室主任陈欢认为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他表示,刚刚成立的亚投行目前各项业务政策和人员的招聘正在有序进行中,未来亚投行的各项战略还在酝酿、讨论中。“亚投行不是专门为‘一带一路’设计的一个国际机构,它的覆盖范围要大于‘一带一路’,但如果说‘一带一路’有好项目,会积极参与,这是毫无疑问的。”

  世界贸易网点联盟主席布鲁诺认为,京交会给联盟带来了非常好的机遇,许多中小企业认为联盟对它们提供了支持,“如果能够来参加京交会的话,它们就能够在一个很好的平台之上和很多不同国家的企业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样就能够去寻求更多的机遇。”

  说到京交会能够为中国“一带一路”的政策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布鲁诺表示,“一带一路”在地图是很多的点所联系起来的,这正和世界贸易网点联盟一样,“联盟其实就是很多的网点联系起来的一个网络,让中小企业能够推进业务,并且为当地的社区做出贡献。”因此,他认为联盟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当中也能够做出贡献,也希望联盟在“一带一路”沿岸国家开设网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相对于货物贸易中国的服务贸易还存在着一些短版,比如中国服务贸易占比相对比较低,比如传统的旅游、运输这两个优势领域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其优势在逐渐下降。

  他表示,中国要在货物贸易的基础上加强服务贸易,其中重要的是要与国际合作,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进一步夯实东盟10+1服务贸易领域合作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