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传统乡间要素 专家称民宿可助推乡村复建

作者:江耘 李佳赟 林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08:44:25

聚合传统乡间要素 专家称民宿可助推乡村复建

图为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现场李晨韵摄

  中新网杭州5月31日电(记者 江耘 李佳赟 林波)5月31日,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民宿经济的兴起,不仅将源源不断的商机带进了深山老林里,亦为乡村建设注入了一种新的动力。

  当城市的钢筋水泥步步蚕食着曾经的自然乡土,当记忆里的小桥流水人家渐行渐远,人们记忆中的“乡愁”正逐渐变为“愁乡”。但随着一个个融合了乡土文化的民宿渐次铺开,乡村复建之路亦展现新的生机。

  罗德胤表示,如今,民宿已由原来的家庭式旅游,变成了融合乡村文化的综合载体。民宿经济的快速崛起,不仅为人们提供了田园牧歌式的幻想,亦为乡建注入了一种新的动力。

  山水之上,田野之间,散落在浙江桐庐山水中的一座座民宿,保留了柴扉小院、古旧的外墙……乡土气息迎面扑来。绵延了千年的耕读文化,借由一座座被细心改造的乡间旧宅,得以生发出一幅田园乡居图景。

  罗德胤坦言,虽然民宿承载了大众的文化、消费需求、颐养了现代人的乡梦乡愁,但在多地民宿仍处在起步阶段,“比如目前很多农家乐所在的村子存在污水等环境问题,此外,当地的很多民宿主人缺乏专业意识,民宿内饮食起居的硬件条件并不达标,这可能需要民宿主人接受一定程度的专业培训。”

  如今,民宿游蔚然成风,引来掘金者无数。罗德胤坦言,由于乡村本土民宿模式并不成熟,只好越俎代庖,由“城里人”到乡村做民宿主人。但有些民宿是封闭式的,游客无法和村民发生情感等关系,这样的“精品酒店式”民宿就不能丰富民宿的体验感,也无法对乡建提供行之有效的乡建途径。

  对此,罗德胤表示,在民宿建设中,民宿主人可以将民俗、乡村文化等作为民宿的“生命线”,以特色来打开市场、博得青睐。“比如主人可为游客提供当地的特色餐饮,在房间中点缀传统手工艺作品,设计和创造机会使游客能融入当地传统节日或节庆活动。”罗德胤说。

  如今,随着民宿经济搅活了乡村资源的“一池春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寻找“创业梦”。在罗德胤看来,乡村的文化复建,不只是一种文化情怀。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归,促进乡村产业格局提升,才能更好地传承和挖掘乡土文化,让消逝的乡村再次活过来。

  据悉,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浙江省旅游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指导,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支持,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日本民宿协会、台湾民宿协会海外华文传媒协会、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此次论坛,与会嘉宾还先后探访了中国最美县-桐庐的秘境·山乡、先锋书店、云夕·戴家山、不舍·青龙坞、静庐澜栅、绿芦驿、芦茨村天然浴场等民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