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京交会语言服务推介洽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应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11:05:12

第四届京交会语言服务推介洽谈会在京举行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应妮)以“‘一带一路’:语言服务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第四届京交会语言服务推介洽谈会3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语言服务板块首次尝试以推介洽谈会的方式亮相京交会,是国内语言服务行业在国家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上的一次突破。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巡视员王惠英在致辞中指出,语言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作为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催生的新兴行业,已成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服务业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助推器和润滑剂,为“一带一路”愿景的实现保驾护航,并为高科技产业技术研发提供平台。商务部愿与相关部门一道,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充分挖掘语言服务业的发展潜力,共同推动语言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稳步健康发展。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刚毅则指出,通过举办语言服务推介会,共同探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语言服务战略和“互联网+”背景下人工智能与机器翻译的新趋势,一方面为“走出去”提供语言服务策略咨询,另一方面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促进供需对接和贸易匹配的实现。中国译协希望搭乘京交会这一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平台,将“语言+”的理念更广地传递出去,让语言服务像互联网服务一样便捷,发挥其真正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部长韩梅青作了《“一带一路”与语言服务的机遇和挑战》主旨发言,提出融合在翻译血液中的是让世界了解、喜欢中国和中国人,同时也让中国人了解、喜欢外国和外国人。微软翻译总经理ChrisWendt作《打破语言障碍:机器翻译的现状与未来》主题发言,介绍了机器翻译的发展现状、趋势和前景,重点探讨了如何结合机器翻译和译后编辑生产出精确度较高的可靠译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副所长李钢,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华为翻译中心主任陈圣权等出席主题对话环节,与来自文思海辉、阿里巴巴、百度、传神、微软等知名跨国企业和语言服务企业高管分别就“语言·助力企业全球化”和“技术·引领行业新未来”两个主题进行对话。

  会议由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研究院指导,中国翻译协会主办。“整合优质资源、加强板块互动、创新筹办方式”是本次洽谈会的重要目标。语言服务板块首次尝试以推介洽谈会的方式亮相京交会,是国内语言服务行业在国家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上的一次突破。语言服务板块牵手知识产权板块、服务外包板块,共聚语言服务推介洽谈会,也成为第四届京交会上板块互动、跨界融合的一大亮点。

  会议现场,中国翻译协会分别与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与乐乐创新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四川语言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苏电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一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东方爱译科技有限公司的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