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乡村旅游专家“揭秘”法国民宿之美:风格多元 客人至上

作者:奚金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11:05:12

法国乡村旅游专家“揭秘”法国民宿之美:风格多元 客人至上

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奚金燕摄

  中新网杭州5月31日电(记者 奚金燕)“法国民宿有着丰富的地域风格,在阿尔萨斯地区打开门全是酒庄,在普罗旺斯吃早餐时可以闻到薰衣草味,比嘉迪地区自由行走的动物让你觉得身处动物园,可以说,法国民宿的面铺得非常广。”在31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上,全法旅游联合会高级顾问、法国著名乡村旅游专家菲利普·克里斯诺分享了法国民宿的发展现状和经营理念,为中国民宿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启示。

  法国民宿的发展从简单的小农庄开始,经过数十年发展,民宿形态日益多元化,除了常见的依托农庄而建的乡村民宿之外,有毗邻城市中心的复古阁楼,甚至还有文艺复兴时期的神秘古堡。

  菲利普·克里斯诺表示,法国民宿和传统宾馆有着极大的区别,首先从环境上来看,民宿处于一个没有污染,没有干扰的环境;其次从格局上来看,民宿可以是小的楼房或者农民住的小房子,有三到五个房间;最后从氛围上来看,主客之间十分友好,互动频繁,民宿对客人来说就像一个家。

  浪漫旖旎的普罗旺斯花海、神秘深邃的布列塔尼古堡、风情万种的夏蒙尼滑雪胜地……法国旅游资源丰富,民宿发展也呈现出了“遍地开花”的面貌。

  菲利普·克里斯诺介绍道,在法国,民宿可以提供非常多的旅游方式,围绕着大海、高山、农村、历史古迹甚至河流,让各个群体都可以享受到民宿体验,“不一样的市场群体,服务内容和报价有很大的区别,因此法国有着多种多样服务内容和类型的民宿,帮助人们回归本真的生活。”

  此外,菲利普·克里斯诺还介绍道,目前,法国民宿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从功能来看,民宿已经不仅仅具备居住和饮食功能,养生SPA、瑜伽等产业也正在向民宿靠拢;从住所来看,有野生帐篷,有高山上的避难场所,有孤岛上的独木屋等等,地域风格丰富。

  在菲利普·克里斯诺看来,法国民宿改变了游客传统的住宿和消费习惯,和传统的旅游宾馆相比,实现了完美的替代。此外,法国民宿有着严格的质量宪章和服务标准,此般种种因素共同作用为法国民宿打开了广阔的市场。

  会上,菲利普·克里斯诺结合法国民宿的发展历程,给出了“干货式”建议。菲利普·克里斯诺认为,民宿产业是一个持续增长的产业,“要投资民宿首先要了解这个地方是否有吸引力,和其他地区相比有什么优势,甚至在周边有哪些人或机构可以合作。”

  在建设过程中,菲利普·克里斯诺建议,应通过多媒体渠道进行宣传,如制作漂亮的网站,导入点击,最终转化成为客源;在经营过程中,他则建议,要把客户意识放在首位,既要保持本地一些传统的东西,也要考虑到各个国家不同客源的特殊需求,“例如法国民宿要接待中国客户,首先就要把刀叉换成筷子,让客人用得舒心,全方位满足了客户需求,那就一定是成功的。”

  据悉,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浙江省旅游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指导,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支持,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日本民宿协会、台湾民宿协会海外华文传媒协会、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