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卢瓦尔民宿打造:文化和自然的融合处

作者:陈丽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11:05:12

法国卢瓦尔民宿打造:文化和自然的融合处

图为法国卢瓦尔旅游委员会主任Christophe Mouton在论坛现场。张茵摄

  中新网杭州5月31日电 (陈丽莎)法国卢瓦尔河谷=自然、微探险、骑行、飘游、穴居、花园;卢瓦尔河谷=生活艺术/美食……在法国卢瓦尔旅游委员会主任ChristopheMouton眼中,卢瓦尔河谷是浪漫的终点站、生活艺术馆、文化和自然的融合处,也是城堡型高端民宿发展的典范。

  5月30日至31日,备受民宿行业期待的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行,旨在通过探讨民宿产业经营、监管及发展走向,为中国民宿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

  无论是建筑在河流上的城堡,还是躲藏在深林中的花园,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卢瓦尔河谷,作为法国最大的旅游景区,长280公里,不仅保有纯净自然的生态,同时也蕴藏着瑰丽的人文色彩。

  卢瓦尔沿河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古迹分布密度,不下一百个古迹已开放参观。除了众多历史古迹,河畔那些巍峨壮丽的城堡也无不在追忆、重现法国历史上大大小小的故事。据ChristopheMouton介绍,自然与文化相融,人和环境和谐发展是其鲜明特色。

  卢瓦尔河谷,法国骑行旅游的第一个目的地,总骑行道路超出3400km。除了骑行,游客还可以在这里品尝葡萄酒。酒是和法国生活方式直接联系起来的文化,卢瓦尔河谷的2条品酒旅游专线是法国生活方式和美食的极好体现……在城堡或民宿中亲身体验“城堡式的生活”,是他们的理想模式。

  ChristopheMouto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卢瓦尔河谷的民宿发展中,政府起着监管的作用,包括立法、制定标准等,譬如一家民宿控制7个睡房、动物园设置售票限制……在旅游方面,也在发挥着工匠精神,以此做好传承和保护工作。

  他也参与了桐庐民宿考察,感慨在桐庐的民宿整体环境非常美。结合卢瓦尔河谷的民宿发展情况,他表示,民宿周边的大环境也需和民宿风格合拍、协调,同时在设计上也需要与自然相结合。

  “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传统文化。”他认为民宿建设,还要有历史记忆,要保留它原有的故事。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31日,桐庐芦茨村与法国卢瓦尔河谷博克地区尚皮尼缔结了中外友好姐妹村,共谋民宿未来发展。

  “希望通过这次合作,有一次空间的穿越,可以为中国民宿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互相交流,互相考证。”ChristopheMouton表示。

  据悉,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浙江省旅游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指导,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支持,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日本民宿协会、台湾民宿协会海外华文传媒协会、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