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间团体呼吁:反省侵华战争是日本人当务之急

作者:刘锡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11:05:12

  中新社哈尔滨5月31日电 (记者 刘锡菊)31日,日本民间团体ABC企画委员会代表受邀参加在黑龙江举办《来自日本的和平之声》丛书出版座谈会,呼吁“反省那段侵略战争,是日本人的当务之急。”

  据介绍,《来自日本的和平之声》丛书汇集数十位见证了日本侵略战争的中国残留日本遗孤、日本在华少年、中国人民军队中日籍女战士的真实情感记录于一身。全书由《日暮乡关何处是——我和我的两个故乡》《赤血残阳映黑土——一个日本少年的“满洲国”经历》和《难忘一家人——一个日本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真实记录》三册构成,内容全部以战争时期在华日本人亲口讲述和调研的真实经历为依托,结合难得的真实人物及图景照片,再现了那段历史。

  记者从主办方黑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黑龙江出版集团获悉,此次《来自日本的和平之声》丛书出版座谈会邀请《难忘一家人——一个日本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真实记录》作者山边悠喜子、日本ABC企画委员会共同代表宫崎教四郎、日本ABC企画委员会事务局局长和田千代子和日本新潟大学讲师菊池实等嘉宾,用座谈演讲的方式,基于史实谈史观,立足当下,探讨中日间研究成果的出版和交流。

  ABC企画委员会是日本著名的和平反战运动团体,A、B、C分别是核武器、细菌武器或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的英文词语首字母。该团体长期以来在中日各地从事调研、揭露、巡展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的细菌战、毒气战罪行,组织日本民众大力声援、支持细菌战和毒气战中国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讨回历史公道,赢得了世界上爱好和平人们的广泛赞誉。

  在谈到“呼吁两国人民以史为鉴,珍爱和平”这一话题时,日本ABC企画委员会共同代表宫崎教四郎表示:“虽然我没有经历过那场侵略战争,但是通过那些见证战争人士的讲述,我认为我们日本人需要做非常大的努力来进行反省。但如大家所知,现在很多日本政治家都在‘开倒车’,对于侵华那段历史并不承认。这让我们感到非常难过,也和我们一直以来致力的工作是背道而驰的!”

  宫崎教四郎还表示,中日两国自古拥有悠久的友好关系。

  “重新追溯那段战争历史,反省那段侵略战争,我认为是现在日本人的当务之急。”宫崎教四郎表示,这是他最想说的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