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收官大涨 A股有望迎来“红六月”?

作者:陈康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11:05:12

五月收官大涨 A股有望迎来“红六月”?

5月31日上证指数走势。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陈康亮)“五月卖出,然后走人”。(Sell in May and go away)。这一来自华尔街的经验在去年挽救了不少A股投资者的收益,故而多少让投资者对今年5月的行情有所担忧。

  然而,人不会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在5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A股一反此前颓势,放量大涨。截至31日收盘,A股四大股指悉数放量大涨,沪深两市成交量进一步放大至6000亿元人民币之上。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指涨逾3%,重返2900点高地,这根阳线也让不少投资者开始憧憬六月的行情。

  回顾整个5月的行情,如果不计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基本上是下了一个台阶:从月初接近3000点的高位一度跌至2800点,市场人气萎靡,沪深两市成交量一度萎缩至日均约4000亿元水平。根据广发证券的报告,5月份的A股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出状态,沪深两市累计净流出3306亿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减少338亿元。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诱发沪指5月调整的因素主要包括监管层收紧中概股回归政策和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前者打压壳公司价值,减少做多氛围和市场波动率,带来风险偏好下行;后者定调经济运行L型走势,打破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降低了货币政策宽松预期。

  沈正阳进一步指出,在市场整体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加之近期由于锂电池等前期热点板块步入调整阶段,市场缺乏新的热点吸引资金,股指上行乏力。但随着A股有望加入MSCI(明晟公司)指数的预期持续升温,市场做多热情在31日重燃。

  近日,中国两大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联袂发布有关上市公司停复牌的新规,严格控制停牌时限。对此,国际投行高盛公司发布报告称,中国有关股票停牌的最新规定提高了MSCI指数6月接纳A股的概率。这一概率从4月的50%升至70%。高盛预计,A股纳入MSCI将促使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份股获得150亿美元净买入。

  在此背景下,市场似乎已有“聪明”的资金抢先出手,比如沪股通资金。根据上交所的数据,截至30日,沪股通已连续11个交易日实现资金流入,合计流入金额达91.01亿元,30日的沪股通资金单日流入更是达到了29.85亿元,为4月15日市场震荡调整以来的最高值。

  境外资金的看好是否意味着六月份的A股有望走强?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今天的行情显示有增量资金入市,包括借由沪股通渠道入市的境外资金和国内机构,特别是长期资金。6月份,随着深港通启动、A股纳入MSCI指数等预期的持续升温,A股有望震荡走强,迎来红六月。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稹则认为,投资者不应过分乐观。尽管MSCI接纳A股的概率提高,但6月份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比如,6月是定增解禁、IPO解禁的高峰。6-7月也是去年私募发行高峰对应的开放期,开放赎回或者清盘可能会引发资金进一步撤出,今年6月市场资金面流出压力较大。

  王稹进一步指出,美联储6月和7月加息概率明显提升,美联储鹰派姿态愈加明显。美元走强。如果美联储6月加息,可能会提升市场对全年加息次数的预期,美元有望进一步走强。从2015年来看,美元指数走强往往伴随A股调整。因此,必须提防美元超预期升值对A股的冲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