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五年为省内儿童发放补助4.27亿元

作者:裴斐张海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11:05:12

  中新网西宁5月31日电 (裴斐张海雯)31日,中新网记者从青海省民政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青海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为省内孤儿、艾滋病感染儿童和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资金共计4.27亿元。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青海开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试点工作并根根据青海省实际,将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助的范围拓展为重残儿童、重病儿童、困境家庭儿童。

  青海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张作森介绍,青海省自2015年在中国率先将全青海有重病儿童、重残儿童及困难家庭儿童等困境儿童纳入生活补贴范围,为青海2.8万名困境儿童发放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实现了青海省困境儿童生活补贴全覆盖。

  与此同时,在青海推进儿童福利服务和社会保护工作体系建设,将适度普惠性儿童福利制度创新与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体系相结合,在中国率先提出了覆盖城乡和上下联动的儿童福利服务和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体系建设并在青海全面推进。为携带艾滋病病毒及患有艾滋病的儿童(统称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发放每人每月1000元的基本生活费。并对基本生活费的申领审批、资金发放、动态管理、监督指导等发放程序进行了规范,规定县级民政部门负责与感染儿童的监护人签署《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使用监管协议书》,明确了监护人应依法履行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截至“十二五”末,青海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为省内孤儿、艾滋病感染儿童和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资金共计4.27亿元。累计建设8个州级儿童福利机构、22个县级儿童福利院,床位数达到3300余张,其中8所已投入运营,床位利用率达到50%。

  此外,青海先后筹资1500余万元,实施了“救助孤贫先心病儿童活动”、“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计划”、“贫困家庭疝气儿童救助项目”、“中国移动爱心行动”以及“孤儿保障大行动”等助医项目,救治病残患儿上万名,为儿童医疗救治提供了可靠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