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讲好法治故事 传播法治好声音-

作者:刘子阳 来源:法制网
2016-05-31 21:06:00

  周强在《法治天下》开播一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讲好法治故事 传播法治好声音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法制网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刘子阳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法治天下》开播一周年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法治天下》是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法制类电视节目。节目通过法官以案说法,讲述典型案例、传递法治声音,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一经播出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产生积极反响。

  周强指出,制作和播出《法治天下》节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司法公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举措。节目用镜头见证法治进程,以故事展示法治进步,收到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为社会贡献了一档精彩而富有教育意义的法治题材节目。要以节目成功开播一周年为新起点,认真总结经验,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节目质量,为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正能量不断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站在媒体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前沿,既加强顶层设计、全盘规划,又着眼阶段目标、具体探索,以科学的态度积极稳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人民法院法治宣传和舆论引导新格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人们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周强强调,要始终坚持新时期党对新闻工作提出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不断提升法院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递中国法治好声音,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要立足司法实践,确保内容真实、形式鲜活,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丰富的案例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广大法官积极性,用真实生动的法治故事,以形象直观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形成法治思维、树立法治信仰。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讲话中指出,《法治天下》是全国第一档以法官为主体的电视日播节目,通过法官现身说法、法案真实呈现、专家精当点评、国家公益电视平台黄金时段播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填补了法制类电视教育的一个空白。他表示,中国教育电视台将进一步加大对《法治天下》栏目的支持力度,提高栏目质量,加强内容建设,创新采编流程,优化信息服务,不断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