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网红“中国好鼻子”杜太超

来源:大河网
2016-05-31 19:41:00

  按语:作为一位医生作家:“整形界的网红,中国整形文学开创者、著名整形专家、中国好鼻子品牌创始人”杜太超在一个时代的审美洪流中,所扮演的“救赎”角色,叩击人的内心。这是对生命个体的救赎、对时代焦虑的救赎。一边“挥刀”、一边“挥毫”。催生出的时代意义,反映波澜壮阔的中国人内心求美变迁史。困惑与希冀、惊喜与尝试、叛逆与追随。杜太超的独特视觉,也许折射了一个医生更能接近人类对美追求的无限可能的尝试。

对话网红“中国好鼻子”杜太超

  问:作为一名整形美容外科医生,你已经出版了13部相关行医散文、整形科普作品。请问你的写作冲动来自于哪里?

  杜太超:美容外科医生是我的职业选择,而作为一名美容外科医生,应该崇尚怎样的精神?应该有怎样的精神坐标?应该通过怎样的方式和渠道与来自求美需求的求美者们,进行心灵沟通和对话,应该怎样将枯燥的技术冷漠的手术刀变得温暖而亲近?而职业历练所带来的境遇与故事,就给了我写作素材和写作冲动,这让让我在手术刀和笔之寻找到职业与生命的对话。

  问:《美丽有约》网络外科杂志,是你在中国整形界率先由医生创造的一个整形人文网络平台,是不是打开了你跟外界的一扇窗口?让大众了解整形科普、及满足了求美者对一个整形医生的窥视心态?

  杜太超:2003年,我在网络世界里创办了美容外科网络杂志,尝试着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表达我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所爱所梦。我将她取名为:美丽有约,我希望爱美的人跟我有一个美丽的约会,我跟爱美的人站在我医生职业角度,提供心灵、技术、榜样的关照和解惑。

  《美丽有约》网络杂志的创立,让我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成了我与成千上万爱美者心灵沟通和对话的桥梁,一方面,我将我所知的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发布在网上,我讲述我的手术心得和体会,另一方面,我将自己心灵世界敞开面对广大陌生而熟悉的网友,让他们知道和了解我坦荡的内心,我的经历与点滴。我对生活和事物的感知与热爱或者哀愁。我们通过网络进行友情互动,医生和患者的内心可谓水乳交融。

  问:所以,你的求美者,也就是说你的顾客吧,大部分是来源于网络?

  杜太超:是这样。所以很多远道而来的求美者,一见面几乎没有陌生感,她愿意让我在她们身上由刀化笔,是一种信赖与责任,所以她们也在我的《美丽有约》网络杂志发表手术日记,让很多和她们一样的求美者在手术前后共同分享,犹如一股清泉润泽绿草茵茵。

  后来,我尝试将这个网络杂志上的东西结集出版。所以有了《美丽有约-----一位美容外科医生的手记》,没想到反响那么强烈,得到了行业内外的读者高度认可。再后来,我又陆续出版了《重返青春驻颜有术》。我想我的这种写作应该属于一种越界写作,实现医术与文学之间的某种契合。即将出版的我的散文集《相望于江湖》,将更是完全以一个美容外科医生的情怀书写着自己精神世界和站在人生、社会的江湖岸边聆听到的阵阵回响。

  问:你被公认为这个网络时代最时髦的称呼“整形网红”,也成为了一名“明星医生”,你怎样看待自己的这种影响力?

  杜太超:这么多年来,我这样坚定而执著地走下来,我体味到一个美容外科医生的快乐与责任。这个网站吸引了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华人圈女性朋友前来找我做手术。我不是说,我成明星医生了,但是我感觉到我拥有万千粉丝的快乐和真诚的力量美感。这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鞭策。比如有的粉丝还给我带回美国的原本美容外科杂志,有的在海外的粉丝将我所有的散文全部翻译成地道的英文,这着实让我感动不已,不能忘怀。

  这么多年来,《美丽有约》网络杂志产生了重大的传播价值和影响力,《美丽有约》网络杂志的确是充满人文情怀的,又有别于其它专业网站的

  问:你对同行的医学人文有什么建议?

  我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像我一样的美容外科从业者,拿起笔来,抒写我们美容外科医生的人生情怀和时代情怀,抒写我们学科的美丽情怀。因为,这样可以大大提升我们作为美容外科医生的内心情操和人文情趣,实现这一种超乎于技术,超乎于德行的特殊感染力。

  【“中国好鼻子”杜太超】著名美容外科专家。副主任医师,第三军医大学整形外科硕士。北京黄寺美容外科医院知名专家,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人民好医生专家团整形专家”,华人圈知名鼻整形美学艺术设计大师,东方人鼻部美学隆鼻开创者。擅长面部年轻化除皱、双眼皮、隆鼻等各类整形美容手术。《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编辑部主任。出版《美丽有约----一位美容外科医生的手记》轰动业界。中央电视台以《找回青春不是梦》专题报道其事迹。获2015年全国最大整形社区数百万网友评选的新氧APP”亚太鼻部整形名医奖“ 。更多分享交流请添加关注中国好鼻子杜太超医生私人微信号:杜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