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部署开展监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

作者:葛晓阳 来源:法制网
2016-05-31 18:26:00

  司法部召开全国监狱戒毒场所

  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开展监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

  法制网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葛晓阳 5月31日,司法部召开全国监狱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监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刘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志强指出,近年来在司法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监狱、戒毒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强化内部管理,完善监管执法,全国监狱、戒毒工作总体安全稳定,秩序良好,监所管理进一步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改造和教育戒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保持了持续安全稳定。

  刘志强强调,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监所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轻敌厌战情绪,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有备无患、常抓不懈,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要坚持把监所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强化监所管理,确保安全稳定。

  刘志强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监所内部管理,严格落实监所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狱(所)情、犯情分析研判,加强执法管理,维护良好监所秩序。加强安全生产和生活卫生管理,严格违禁品、违规品和危险品管理,切实保障罪犯戒毒人员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加强监所外部防范工作,与武警、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维护监所安全。要切实加强监所基础设施及安全警戒防范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警戒防范设施建设。要摸清底数、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加大投入,推进监所安全警戒和安防设施达标建设。深入推进监所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技术与监所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提供技术支撑。要切实加强反恐维稳和应急处突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防范,切实做好反恐怖工作。要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严防脱管失控和重新违法犯罪。做好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法治教育学习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疏导、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确保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刘志强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监所安全工作。各省(区、市)司法厅(局)长、监狱局长、戒毒局长、社区矫正局长和各监狱长、戒毒所长、县(区)司法局长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对安全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强化安全责任机制,把安全责任分解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形成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责任落实机制。对违反法律法规造成安全事故的,要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司法部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监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以全面实现安全“四无”为目标,加强监所规范化管理,细化排查内容、标准,采取监区自查、互查、上级督查、不定期抽查等多种方式,对监所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整改。专项活动期间,司法部将派出工作组到相关省(区、市)进行督查。

  会议由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刘振宇主持。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卢恩光出席会议。司法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监狱局、戒毒局、社区矫正局全体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区、市)司法厅(局)长、分管副厅长,监狱局、戒毒局、社区矫正局全体工作人员,省会城市的监狱长、戒毒所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