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刷单”再发酵 情节严重将取消营业资格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1 17:27:58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百世汇通、韵达快递)103家网点明码标价参与刷单快递公司,让沉寂三年之久的快递“空包件”再度重出江湖。

  事实上,快递业“发空包”在业内早已经不是新鲜事情,2013年就不断有空包件的收件人在网络上发帖抱怨,时至今日,再度发酵。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分别采访了上述民营快递公司,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圆通内部处罚规定显示,凡违规受理刷单快件的网点,按照200元/票落实处罚。“凡因受理刷单快件,导致平台关闭圆通在该地区线上业务的,总部将对责任单位处罚1万元以上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其营业资格。”

  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王文彬则表示,将联合快递企业及政府管理部门一起彻查快递刷单网点,查实的快递网点和企业将被驱逐出菜鸟网络平台。

  快递业刷单“重出江湖”

  随着三大快递公司(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顺丰速运)接连披露上市计划,快递行业越来越受到市场人士关心,再加上近期正值2016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召开期间,近期快递业曝出的刷单一事就更受关注。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快递业刷单早在2013年就集中爆发过一次,一位曾经收到空包件的收件人齐姓先生向记者吐槽,自己公司地址曾经两次收到过韵达快递的空包件,第一次里面是废旧报纸,第二次是在时隔3个月后,再次收到来自韵达的空包件,齐先生表示,自己根本就没在网络上购买任何东西,收到的快递里面有一个文件袋,但里面空无一物,自己拨打邮寄人电话得到的回复“是一家电商公司,被要求邮寄空包件,但不清楚要求的寄件人情况。”

  有快递业资深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业的发展壮大及资本市场上接连准备上市,让此次爆发的刷单产生了更大的影响,据其了解,在“四通一达”的民营快递公司中,圆通速递和韵达快递在空包件上的数量最多。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拨打韵达快递公共关系相关负责人郭鹏程电话,其表示,“对于此种行为,我们的态度是明确,一贯的,是绝不容许的,一经发现,将严厉打击此种行为。”

  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否认了上述说法,其表示,圆通速递在信息安全方面采取了诸多举措:首先从人员及架构上,圆通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安全部门,专人专岗;其次,公司内部建立了纪律监督小组,所有员工举报有奖;再次,对外,公司还与一些国内比较好的第三方信息防护公司合作,如绿盟等。与青浦网安也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并在他们的协助下,对公司在信息安全方面的一些制度、流程进行逐步的优化和完善;最后,对金刚系统不断进行加固及升级防护,还采购了一些防黑客、防病毒入侵及检测的设备。在客户信息查看的权限上,圆通速递在人员的等级上都有特殊的要求。

  上述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圆通呼吁呼吁快递行业加强自律,各企业都自觉抵制“发空包”之类的不良竞争。

  刷单炒信威胁整个电商行业

  在分析之所以出现快递“空包件”情况时,有资深快递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与淘宝网制度有关,制度造成空包件有市场;另一方面,快递公司有利可图;

  对此,王文彬表示,接下来菜鸟网络会和主要快递公司一起调查媒体曝光的网点,查实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

  同时,在技术上,菜鸟网络将联合快递企业继续发挥大数据的能力,以网点为颗粒度打击空包炒信。这一细化到网点的打击不仅将涵盖淘宝上存在的炒信,包括其他电商平台上日益泛滥的空包炒信。

  行政管理部门也将和菜鸟一起出手整治快递刷单行为。过去的几年,菜鸟网络一直在配合阿里巴巴集团严厉打击刷单,仅仅今年以来就先后处理了全峰、快捷、龙邦等快递公司网点刷单行为,对其进行了下线处理、部分城市停止全部合作等处罚。据了解,自去年3月份菜鸟网络上线了大数据反炒信系统以来,大大提高了快递网点协助刷单的门槛和成本,在线拦截了90%以上的刷新信息。

  据王文彬透露,平台反炒信的手段也一直在升级。最新的技术能实现精准打击到参与刷单的快递网点,一旦监测到网点有刷单行为,快递网点将不能再揽收淘宝件,网点还可能面临工商管理部门和法律的惩处。

  王文彬同时呼吁,打击刷单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刷单炒信已经威胁到了中国电商行业和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