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令村民竖起大拇指

作者:佚名 来源:重庆日报
2016-05-31 17:03:35

  “万川毕汇”的万州区,大山大川,风景独好。也因为大山绵延,交通不便,这里的贫困人口达到10.6万人。“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去年以来,万州区整合区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万高校、驻万部队的资源,组建了42个帮扶集团,下派到贫困村的扶贫干部1068名。

  扶贫的事儿真叫多。要四处筹资为村里修路整塘,要成立农业合作社,要三番五次地去请城里的老板来投资乡村旅游,要打造村里的农家乐……从“坐办公室”的干部,到晒得黝黑的“村官”,这些驻村干部用“忙碌”以及带给贫困村的“变化”,令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5月26日,记者一行来到万州,采访了三位扶贫干部。

  下面,请听这些“有故事”的人的自述。

  “拐棍书记”钟兴平

  (简介)钟兴平,原是万州区财政局干部,2013年6月被派到恒合土家族乡枫木村任“第一书记”,现为恒合乡副乡长兼乡扶贫攻坚办主任。任村支书期间,他在带头修人畜饮水池时右脚受伤,造成永久性残疾,但仍然拄起拐杖工作,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拐棍书记”。

  2013年6月,我从区财政局被下派到枫木村开展扶贫工作。实话说,当时还是有不少顾虑:家里85岁的老母亲体弱多病,需要人照顾,妻子腰椎有问题干不了重活。后来一想,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既然自己是党员,关键时刻就得要摆正“小家”与“大家”的关系。最终,我还是来了枫木村。

  枫木村山高路陡,距离万州城区100公里,贫困人口有63户210人。村里到底有多穷?脱贫的主要障碍是什么?该从何做起?带着问题,我一户户地走访调查,召开院坝会、村组干部会与村民直接交谈,记下了一大本“访贫日记”,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找到了症结,“治村方略”就逐渐成型,我决定先从“党建”抓起。以前,枫木村党支部很少开会,即使开会人也聚不齐。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我们先后建立了村干部考勤、党员服务群众等多项制度,很快凝聚了村两委的力量。

  接下来,我又带领村干部四处“化缘”,使原本破烂不堪的便民服务中心真正运转了起来。我带着村干部一趟趟往各个区级部门和企业跑,筹集了扶贫资金530万元,全面硬化了全村11公里村道,还建起了文化广场。车开进来了,大喇叭响了,寂静的山村终于有了生气。 (下转6版)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们令村民竖起大拇指

中国财经app

他们令村民竖起大拇指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他们令村民竖起大拇指

中国新三板APP

他们令村民竖起大拇指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