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粤港合作是重中之重

作者:张宝峰 来源:新华网
2016-05-31 17:40:10

  据大公网报道,中国社科院30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港澳台专章”指出,作为全球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地方和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地,香港保持了自由、开放、包容、多元的标志性元素。尽管2015年是香港自2009年以来经济表现最差的一年,但其经济仍温和增长,失业率极低。

  报告同时指出了香港面临的挑战:首先,香港的科研力量集中在大学。大学研究成果如何转化为产品,进行更多中游及应用研究,是香港创新创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其次,内地一线城市的竞争对香港的优势产业形成了挤出效应。尤其是深圳和上海在创新创业等方面迅速冒起,给香港带来了明显的竞争压力。

  报告称,在内地城市追赶过程中,香港的优势也在逐渐缩小。同时面对内地自贸区的不断兴起,香港也有被边缘化的风险。鉴于香港经济规模小,对外依赖度高等因素,香港对外围变化应尤具居安思危意识。

  在预测香港未来一年发展时,报告指出,香港将继续受外围不确定因素影响,因此香港必须挖掘自身比较优势,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并改善经营环境。

  报告提出两点建议:首先,粤港合作是重中之重,应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深化与前海、南沙、横琴三个自贸试验区的合作对接。其次,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补性强,发展协同效应潜力很大。配合“一带一路”策略,应推动海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香港的人民币金融平台进行交易,实现香港金融业务的多元化。(记者 张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