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降至5年最低 未来外汇灵活性或进一步增强

作者:陈凯茵/综编 来源:新华网
2016-05-31 17:03:35

人民币中间价降至5年最低 未来外汇灵活性或进一步增强

  新华网5月31日电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再度引爆美元,人民币继续承压。5月30日,人民币中间价再度大幅下调294点报6.57845,达到近5年新低,不断逼近今年1月创下的年内最低点。

  今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5790元,较上一日小幅再下调6基点。市场普遍预期,在6月15日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地”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将继续。本次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背后逻辑何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积聚会否引发新一轮的资本外流?

   美联储加息预期令人民币承压 中间价大幅下调300点

  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表示,如果经济持续升温,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美联储循序渐进加息是合适的,美元指数应声刷新日内最高。

  今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5790元,较上一日小幅再下调6基点,再创2011年2月来新低。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294点,报6.5784元,而美元指数攀升至两个月内的高点。截至昨日(30日)16:30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报6.5825,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跌0.35%。此前5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93,就曾创下2011年3月3日以来的最低。

  5月以来人民币开始持续大幅贬值。相比于5月第一个交易日(5月3日)的6.4565,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6.5784)已经贬值了1219点,贬值幅度高达1.85%。

  2010年至2014年,人民币汇率整体呈升值趋势,并在2014年年初一度逼近“6元时代(即1美元兑6元人民币)”大关。在2014年大幅震荡之后,人民币在2015年8月开始剧烈震荡贬值至今,并在去年8月和今年年初出现了两轮贬值高峰。

  分析人士称,本轮贬值的直接原因是美联储6、7月加息概率大增——除了在4月会议纪要上的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外,耶伦在上周五的讲话中再次强调“未来几个月加息是合适的”,此举大大提振了美元;同时英国脱欧公投在即是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另一颗“定时炸弹”。

   央行打破“管控”谣言 否认引导中间价下调

  此次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市场上存在“央行有意引导”的臆测声音,同时,有境外媒体“质疑”称,中国央行有意引导中间价大幅下调是为了提前释放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贬值压力。

  对于种种臆测,5月27日,央行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澄清公告,重申中国人民银行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并表示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为波动正言,“新周期”中人民币有所波动是“健康”的,波动意味着灵活性,而灵活性则能有效地应对未来风险。

  此外,花旗银行一位财富管理外汇分析师表示,待今年10月份人民币正式成为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一员后,中国或将向着更大的外汇灵活性发展。

  对于未来我国外汇市场发展方向,5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权威人士访谈中也曾提到:“要立足于提高货币政策自主性、发挥国际收支自动调节机制,在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同时,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

  中金公司5月29日发布报告也称,美联储加息预期继续升温,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但以总体稳定为前提。

  报告最后指出,市场化不等于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弹性正在扩大,已更多反映市场供求因素,但双向波动是有锚的、在一定区间内发生的。未来2个季度内,人民币双向波动会增加,但类似年初那样在无锚情况下不断自我增强的贬值压力难以重现。

   市场表示淡定 大幅资本外流重现可能性小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的这一轮贬值事实上是回归到了正常通道,因此市场对此反应并不大。

  据《证券时报》报道,尽管人民币兑美元走贬势头强劲,但还未超出市场预期和央行的容忍范围。从市场变动上看,交易人士表示,尽管昨天中间价下调较多,但市场情绪基本稳定,成交量未见激增。

  花旗银行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策略主管唐君豪指出,近期人民币相对美元维持稳定,部分缓解了人民币贬值预期。另一方面,人民币CFETS一篮子货币指数呈现贬值,提升了中国整体贸易竞争力。

  外汇储备止跌回升,加上今年以来可观的贸易盈余,表明人民币汇率未受到严重高估,从而减少一次性贬值的可能性。到了下半年,美国或重启利率正常化,可能会增加中国资本外流压力。但人民币将在下半年正式成为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一员,中国或将朝向更大的外汇灵活性发展。

  “除非有更大的风险事件发生,否则重演今年一季度那样大幅的资本流动可能性不大。”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指出,经过一季度的波动后,目前市场预期明显更加理性,尽管6月份风险事件频发,但随着A股可能纳入MSCI、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资机构开放等带来的资本流入,将对人民币汇率提供一定支持。

  (陈凯茵/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