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股基金业绩低迷 定增基金发行“虚火”

来源:新华社
2016-05-31 17:03:35

  新华社上海5月31日专电(记者王原)A股市场近期持续低迷,股指波动性前期有所降低,交易量明显萎缩,拖累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业绩低迷,上周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27%和0.22%。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收益下滑,赎回现象普遍,弱市之下定增基金成为各大基金公司当前热衷发行的重点产品。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定增基金收益分化严重,还需选择择时能力与主动管理能力强的基金管理人。

  上海证券数据显示,上周采取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27%和0.22%,半数以上股票基金和六成以上混合基金收益为正。随着市场波动性的降低,基金净值差异化较前期有所下降。

  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08%,近六成基金收益为正,货币基金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为2.47%,上周货基收益率较前期呈下降趋势。QDII及另类投资基金期间平均收益率为1.49%。业绩收益居前的基金大多为跟踪港股市场相关指数基金,投资于美股市场、亚太市场、油气能源等方面的基金上周均实现正收益,仅黄金投资基金上周有所下挫。

  基金发行方面,由于股票投资收益下滑,权益基金份额普遍遭到赎回,而定增基金由于折价买股且有一年以上的封闭锁定期,因此弱市之下基金公司热衷发行定增基金,近期以来每周均有定增基金发行。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上周新成立基金19只,数量规模均连续三周回落,基金募集凸显疲态,但在新成立的6只权益产品中就包括国泰基金和信诚基金的2只定增基金,占比三分之一。

  事实上定增项目投资的收益分化严重,定增基金业绩也差别较大。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5日,已运作的定增基金中,除了九泰基金旗下两只基金业绩为正,其余基金成立以来收益均为负。其中业绩垫底的财通多策略今年以来收益-12.7%。

  以财通基金为例,今年以来在多个定增项目上损失惨重,如去年发行的国金证券近日即将迎来一年期定增解禁期,数据显示财通基金去年获配国金证券定增股数量高达3711万股,在所有机构投资者中获配数量居首,共计投入金额高达8.91亿元,如今股价仅为去年5月实施的定增价的一半,股价亏损幅度高达49%,财通基金浮亏金额约达4.5亿元。

  凯石分析师桑柳玉表示,选择定增项目类同于选择优质个股,有投资价值的定增项目需要深度挖掘。此外,参与定增的时点也非常重要,因为一旦获配成功,至少12月内无法转让股票。同时,解禁后卖出股票的时点也很重要,如果对市场判断不准确,股价跌回去,定增收益则如“竹篮打水一场空”。定增基金考验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和挑选项目的能力,从往年数据看,定增项目亏损的也很多。

  国投瑞银基金经理刘钦建议,筛选定增项目还需要投资景气行业,对于周期类行业如钢铁、煤炭、水泥等还应谨慎,定增项目还应该集中在新兴成长行业,如计算机、通信、文化传媒、机器人等板块,跨越牛熊周期且没有明显的天花板,也是代表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