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积极推进商业车险市场化改革进程

作者:佚名 来源:保监会网站
2016-05-31 17:05:16

  为总结商业车险改革试点经验,听取各方对下一阶段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近日,保监会组织部分保监局、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召开商业车险改革工作座谈会。北京保监局等8个保监局、人保财险等8家保险公司及分支机构相关负责人做会议交流发言,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文辉指出,目前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保险责任范围扩大。新版商业车险示范条款彻底解决了“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前期舆论集中反映的问题,扩大了对保险消费者的保障范围。 二是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截至今年4月末,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6.8%。三是保险覆盖面扩大。今年1-4月,试点地区商业车险签单件数同比增长21.7%,投保率达到73.6%,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保险保障程度提升。试点地区消费者平均购买的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从41.9万元提高到48.8万元,提高近7万元。 五是车险市场保费收入稳步增长。改革试点地区车险保费增速在两位数以上,与未改革地区基本持平。六是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能力素质得到提高。 七是保险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和汽车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有利于社会公共福利水平在相关领域的提升。八是保险公司经营效益有所改善。2014年全国共有9家公司实现车险承保盈利,截至2016年4月,已有13家保险公司实现车险承保盈利。

  陈文辉指出,改革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对改革方向认识不统一。部分保险公司固守旧式思维模式,希望监管部门出面进行价格费用干预,以达到维持市场份额、实现经营利润的目的;部分监管干部认为所有问题都是市场的问题,与监管关系不大。 二是综合成本率的结构有所变化。在综合赔付率下降同时,综合费用率上升,说明行业费用竞争有所加剧,行业运营效率仍然不高。从长远看,这一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治本,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竞争手段。从近期看,要通过加大监管力度来治标,监管部门近期要花大力气,出重拳、动真格、抓典型,通过严查重罚对市场形成强大震慑,真正做到“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确保市场平稳。

  陈文辉强调,对商业车险改革工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一是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二是强化后端监管措施,三是要根据行业实际,把握节奏、稳步推动,提升行业管理的水平。下一阶段,监管部门要着力构建有效应对改革后市场变化的监管体系,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