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10多分钟撬35辆车 律师:停车场应垫付赔偿

作者:周婷婷 来源:都市时报
2016-05-31 17:13:53

  监控显示

  不到10秒,一人撬开轿车后车窗玻璃,其余4名男子拿走车内财物。仅10多分钟,云大西路一停车场内35辆轿车遭黑手,被盗走一些行车记录仪、烟酒等物品。这一幕发生在29日凌晨2点多,停车场监控已记录5蟊贼行窃一幕,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监控显示

  一辆接着一辆 又撬又砸

  昨天下午1点多,云大西路云大知城附近一停车场旁的汽车修理店内,停车场管理员正在给一辆轿车安装后窗玻璃和贴膜。车主马先生证实,该车于29日凌晨遭到黑手,不过只有一件西装被偷。

  停车场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29日凌晨2点半左右,5名看上去年龄十七八岁的男子,出现在停车场道闸口。他们来回走动发现四下无人后,便分头行动。一人放风,一名身着白色上衣的男子拿出工具,不到10秒就将车后窗玻璃整块卸下,其余同伙就钻进车内行窃。

  “大概3点钟,有位车主来取车,发现车窗玻璃被撬后立即通知了我们。”停车场管理员邵先生说,当他进入停车场巡查时发现,共有35辆车的车窗玻璃被撬。调看监控后才发现,窃贼作案时间集中在凌晨两点半左右,行窃过程才10多分钟。

  “有些车窗是撬开的,有些可能是砸的。若没有值钱财物扭头就走,有些连外衣都不放过,摸摸没有东西就丢在河边的绿化带中。”邵先生补充,几名蟊贼并没有刻意选择车型,而是逐车作案,直到一辆车报警器响起,他们才慌忙离开。

  随后,邵先生立即通知停车场管理方,并向官渡公安分局小板桥派出所报了案。

  看守猜测

  留下泥脚印 可能是渡河潜入

  走访现场发现,该停车场共设1个出口、2个值班岗亭。第一个岗亭位于云大西路人行道边,从南向北往里走100多米是第二道值班岗亭,也是停车场收费刷卡的道闸口。两道岗亭间,西侧是一条河,东侧是几间房间开成汽修厂。走进停车场,东侧被一道建筑高墙遮挡,最北侧被一道栅栏封住,西侧仍是河道的延伸。被包围的空地上,共设置100多个泊车位。

  “平时都是24小时值班,可供临时停车,营业半年来并未发生车内财物被盗事件。”邵先生说,案发前不久,他在第一道值班岗亭收费,当时还有车主在补车胎,“从监控显示,5名男子均出入过停车场的道闸口,但每辆被盗车的脚垫上都留下带泥的脚印,河上没有桥,不排除跨河潜入停车场。”

  案发后,被盗的车主陆续取车时,发现一些烟酒、行车记录仪和零钱等财物被盗。损失不算太大,但车窗玻璃加贴膜的费用就不小了。停车场管理方表示,目前已经垫付上万元,陆续为车主安装玻璃和贴膜,“车内的财物损失,要等派出所调查后再协商”。

  嫌疑人身份情况如何,为何作案手法如此娴熟?这些谜题都有待小板桥派出所调查后给出答案。

  ★律师说法

  停车场应垫付赔偿

  “该案中,车主交钱把车停入停车场,经营方与车主形成保管合同关系。一旦保管物损毁被盗,就应承担保管物遗失、损害的垫付赔偿之责。”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王强律师认为,待犯罪嫌疑人抓获后,经营方可向他们索赔垫付损失。

  把车停在正规的停车场是防盗的第一步。现在正规的停车场内,都会安装监控探头,王强建议最好把车停在停车场工作人员附近,小偷有再大的胆子也不敢当着人行窃,最重要的是车内不要摆放贵重物品。

  都市时报 记者 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