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虽处低谷 短期还将下跌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31 17:05:16

  国际金价半年内上升了25%,这个势头能否持续?记者日前从2016中国(广州)黄金投资市场发展论坛暨《CPM黄金年鉴2016》(中文版)首发式上获悉,国际和国内专家均认为金价已经达到低谷,正在开始启动新一轮的上升趋势,但短期的三个月内还会出现下跌,最低可能达到1130美元每盎司。

  黄金价格已到周期性低值

  “黄金价格已经达到了一个周期性的低值,但是未来几年我们可以看到黄金价格会有所上升,在未来5年到10年间可能会出现历史新高。”美国CPM公司的总裁Jeffery分析,黄金的价格从2011年12月的峰值1900美元每盎司下降到2015年12月的1070美元每盎司。在2016年或者到2017年的时候,因为经济和政治上的一些因素的影响,投资者会再次增加需求量,又会促使黄金价格以更高的速率上升。

  Jeffery判断,在未来5到10年间,黄金价格会达到一个新高,可能会高于2011年10月的1900美元每盎司。

  但是,“最近,黄金的价格已经上升了25%,在5月份的时候,它可能又会有所下降。我们的预期是黄金价格会在未来三个月保持一个较低的水平,可能会下降到1180美元每盎司,甚至到1130美元每盎司,这个情况会出现在7月、8月、9月份。”Jeffery表示。

  广东南方黄金市场研究院院长甄伟钢也认为,国际金价已经筑底,“黄金价格在去年年底结束了连续四年下降的行情,在每盎司1046美元这个层面成功地触底反弹,在今年的5月初,反弹至1303美元,升幅接近25%。展望2016年,全球经济政治形势不稳定的因素还持续存在,黄金更有望于开启新的一轮行情”。

  中国黄金需求已出现下滑

  判断国际金价走势,不能离开黄金的供需分析。

  中国的黄金供应量和期货交易量在增长,消费需求出现下滑。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永涛透露,今年一季度,中国黄金产量达到111.56吨,同比增长0.78%,其中黄金矿产金87.93吨,有色副产金23.63吨;全国黄金消费量达到318.28吨,同比下降3.91%,其中首饰制造用金193.57吨,金条及金币用金98.95吨,工业及其他用金25.76吨。但是,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量为1.13万吨,同比增长45.32%;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量为2.23万吨,同比增长79.05%。

  “全球来看,去年黄金的总供应量有跌势,跌到1.235亿盎司,比2014年减少了2.6%,这部分总供应量的下跌主要是由于再生金的减少造成的。矿产金的供应量,去年是达到了9330万盎司。我们预计今年总供应量会恢复增长的态势,矿产金的供应量和再生金供应量的趋势大体跟去年类似,但是再生金的下降幅度预计会有所缩窄,矿产金会继续增长,预计会达到9630万盎司,比2015年增长300万盎司。”美国CPM公司李沐表示。

  需求方面,李沐认为:“印度的制造业有可能在今年消费更多的黄金,因为他们去年推迟大量的黄金购买,而他们到今年对价格看涨,可能今年作为买方会增大采购量。另外印度政府在2016年、2017年增加了一个1%的黄金储蓄消费税,我们认为这个对总需求的影响应该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