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标的业绩不如人意 ST华泽重组存变数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31 17:05:16

  公司控股股东王辉、王涛所持公司股份及其相关资产被冻结

  继被“戴帽”ST、多个高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ST华泽(000693)日前再度遭遇利空。近日,公司发布多则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王辉、王涛所持公司股份及其相关资产被冻结,因个人原因,王辉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王涛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兼董秘职务,辞职后两人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并提示由此将导致重大资产重组存在不确定性。

  控股股东占款数额巨大

  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王辉、王涛分别持有ST华泽1.07亿股、84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7%、15.49%。上述股份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解冻日期为2016年12月31日。此外,法院还查封了陕西星王、陕西星王投资控股持有的广西华汇新材料公司股权、陕西星王持有的陕西太白山旅游建设开发公司股权、陕西星王投资控股持有的陕西华江新材料公司股权等资产。

  据了解,上述资产被冻结的原因主要,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因与陕西华江新材料、陕西星王、陕西星王投资控股、会东县箐乡老山铅锌矿、王应虎、王涛、王辉合同纠纷一案,向法院提出诉前保全申请,请求采取保全措施,依法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名下价值4.6亿元的银行账户、房屋汽车、采矿权以及股东权等。

  4月30日,华泽钴镍发布了2015年业绩报告,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5.08亿元,巨亏1.55亿元。由于2015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华泽钴镍被“戴帽ST”,大股东巨额占款情况也浮出水面。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公开的资料显示,华泽钴镍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占用华泽钴镍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的资金,2013—2015年占款余额分别为10.81亿元、14.15亿元、14.97亿元,3年累计占用资金近40亿元,且上述占用的巨额资金既未履行内部审批程序也未按规定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3月1日,ST华泽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陕西星王拟以其持有的控股公司的股权对应的资产评估作价置入上市公司,用于支付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不过,由于相关资产的冻结,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不确定性大幅增加。

  收购标的业绩不如人意

  ST华泽的问题还不止于此。2011年,华泽钴镍与*ST聚友达成了借壳上市的协议,并对公司2013-2015年间的业绩作出了承诺,但重大重组过程中购买的标的资产陕西华泽、平安鑫海近年来的经营状况不尽如人意,2013年至2015年的业绩承诺均未达标,ST华泽的第一大股东王辉与第二大股东王涛还需要用股份进行补偿。

  不过,王辉和王涛所持有的股份处于高比例的质押状态,股份补偿进行并不顺利。截至4月中旬,王辉、王涛股份解除质押事宜并未有任何实质性进展,仅依靠追加承诺的方式一再拖延业绩补偿承诺的履行时间。

  ST华泽由于涉嫌资金管控问题、内控缺陷等问题多次被监管层问询,管理层也出现动荡。5月25日,王辉、王涛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各自在董事会的职务。今年以来,先后已有董秘程永康、副总经理朱若甫、总经理陈胜利等辞职,董事长王涛、财务总监郭立红等共计17个高管也先后被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