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节“史上年龄跨度最大”展映影片出炉

作者:孙立梅 来源:新闻晨报
2016-05-31 20:05:18

  上海影迷将迎来堪称“史上年龄跨度最大”的观影体验:从“莎士比亚”到“濑户内海”,展映影片之间的年龄差,足足有117年。

上影节“史上年龄跨度最大”展映影片出炉

《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海报

  晨报记者 孙立梅

  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1-19日举办,最受影迷关注的展映影片逐渐揭开面纱。今年,上海影迷将迎来堪称“史上年龄跨度最大”的观影体验:“莎翁影史”单元的《开演,默片中的莎士比亚》,收录了拍摄于1899年的首部莎翁电影《约翰王》;而参加展映的日本影片如《濑户内海》等选择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进行世界首映,《昭和64年》今年5月7日才在日本首映。从“莎士比亚”到“濑户内海”,展映影片之间的年龄差,足足有117年。

  首部莎翁电影亮相

  2016年正值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一早宣布将与英国电影学会合作,在电影节期间举办“莎翁影史”——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影像大展,精选出8部经典作品,这也是上海影迷卯牢的“不得不看”单元。

  电影于1895年诞生。早在1899年,莎士比亚作品《约翰王》就被搬上大银幕。直到默片时代晚期,根据莎士比亚作品改编的影片就多达300余部。英国电影学会汇编其精粹,发行了新片《开演!默片中的莎士比亚》(2016年)。《开演!默片中的莎士比亚》分为5个单元,片长100分钟,它从24部莎翁经典默片中选材,其中包括拍摄于1899年的首部莎翁电影《约翰王》,以及20世纪最伟大莎剧演员之一的约翰·吉尔古德1922年的银幕首秀《罗密欧》等,片中收录的有些作品从未面世过。

  在“莎翁影史”单元,观众还可以看到戏剧之王劳伦斯·奥利弗自导自编自演的《王子复仇记》(1948年)、奥丽维娅·赫西惊艳众生的《罗密欧与朱丽叶》(1968年)、以及暗藏名导罗曼·波兰斯基丧妻之痛的《麦克白》(1971年)等。由伊恩·麦克莱恩与导演理查德·隆克瑞恩共同改编、伊恩·麦克莱恩领衔主演的电影《理查三世》(1995年),是该单元“最年轻”的影片之一,他将受邀来沪进行莎翁作品解读。伊恩·麦克莱恩最为中国观众熟悉的形象,是《指环王》系列电影中的“甘道夫”一角,但在他跨越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与莎士比亚联系在一起的。1991年,为了表彰伊恩·麦克莱恩对英国戏剧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英国女王册封他为爵士,从此也被粉丝们昵称为“爵爷”。

  3部日本影片世界首映

  每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日本电影展映单元的门票都是最早被“秒杀”一空的。本届电影节重磅推出27部日本电影新作,其中《濑户内海》、《伤心往事》、《二重生活》3部为世界首映,《昭和64年》、《葛城事件》、《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星笼之海》4部是国际首映。一次放出27部影片,仅数量就已足够震撼,而这些影片还汇集了二宫和也、小栗旬、佐藤健、玉木宏、北野武、菅田将晖、山田凉介等众多“男神”以及二阶堂富美、广濑爱丽丝、宫崎葵、柴崎幸、小泉今日子等一大票“女神”,整体阵容卡司异常强大。

  《濑户内海》由池松壮亮与菅田将晖联袂主演,导演大森立嗣掌镜。《濑户内海》改编自同名漫画,剧情非常简单,就是两名关西高中的男生濑户和内海在河边进行的各种对话,但加入了很多漫画特有的吐槽和搞笑元素。

  而《昭和64年(上篇)》此次虽然不是世界首映,但其刚于本月7日在日本首映,这次来上海算是“新鲜出炉”级别。该片改编自日本推理小说名家横山秀夫的同名代表作,横山秀夫被誉为社会派大师松本清张的接班人,其撰写的警察小说享有盛誉。这部电影围绕与天皇驾崩同时期发生的一起少女诱拐杀人悬案,讲述刑事三上与警察公关部、记者俱乐部等的各种斗争。影片由濑濑敬久执导,汇集了佐藤浩市、绫野刚、荣仓奈奈、瑛太、三浦友和等全明星豪华阵容。该片在日本分为上下两集分开上映,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将上、下篇连放,这也将是该片4小时特别版的世界首映。

  《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改编自日本电影界金牌制作人、畅销小说家川村元气的同名畅销书,这也是世界首部在通讯软件LINE 上连载的小说。男主角身患脑瘤,被判只剩下半年寿命,有一天,他遇到与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恶魔,当恶魔提出用他最重要的一件东西换取一天寿命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然后,他失去了电话、电影、手表、猫,在不断失去的过程中与过去的恋人再度相遇。本片由此前以《广告风云》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广受好评的永井聪执导,佐藤健与宫崎葵两位当红男女明星主演,音乐指导则是岩井俊二的御用音乐人小林武史。该片去年在日本首映,此次来上海是它的国际首映。

  (责编:小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