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拍是好是坏?媒体人:挨骂是市场手段

作者:王磊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31 20:05:18

翻拍是好是坏?媒体人:挨骂是市场手段

《新白娘子传奇》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新白娘子传奇》、《情深深雨蒙蒙》……近日,多部经典剧集曝出将要进行翻拍。经典翻拍一直以来,都在一片争议声中经久不衰。

  《法制晚报》记者多方采访,让我们和业内人士一起探讨,在这个资讯爆炸、信息更迭频繁的年代,经典翻拍是否还能成就“传奇”。

  百利无害 翻拍是让经典传承

  张雅(资深影视制片人)

  孙晓亮(影视资深宣传)

  对于影视公司来说,翻拍经典比打造新经典要简单易行得多。

  《新白娘子传奇》也好,琼瑶系列剧也好,这类经典剧集,市场前景非常大,无论新版能否超过旧版本,新剧一定是一段时间里舆论的中心,对于新鲜的影视公司来说更是百利而无一害。

  拿琼瑶剧来说,翻拍是最正常不过的事,可能80后知道的《情深深雨蒙蒙》是赵薇[微博]主演的版本,70后知道的是刘雪华版本的,如今再制作一部赵丽颖[微博]版本的《情深深雨蒙蒙》是该属于00后或10后的版本,经典之所以被称为经典,是因为他有不断制作、不断创作、不断产生价值的力量,其实翻拍是对这部作品价值观的认可,经典是在不同时代下通行的价值观。

  不仅国内影视公司爱翻拍经典,在国外已久有经典翻拍,海外的影视人认为经典影视剧是可以有不同导演的版本,因为他们更多是导演中心制,观众会根据哪个导演的版本而去记住作品。例如《傲慢与偏见》这部作品就有很多版本,华人导演李安也翻拍过。

  每个时代都要有每个时代人对于经典作品的理解,经典作品要注入每个时代的思想才能经久不衰。

  新一代年轻人,对于老版电视剧并没有情感连接,他们是看着美国大片长大的一代,他生来就是2.0时代的人,让他们看这些经典电视剧,他们看不下去,也不喜欢看,所以经典电视剧还是重拍才能适应潮流发展。翻拍的目的是为了让经典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吐槽挨骂 这也是最好的市场手段

  郝丽(资深媒体人)

  《新白娘子传奇》绝不是第一个被翻拍的电视剧,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想想每次经典电视剧被翻拍开播,都是观众边吐槽边看剧,骂声往往大过好评,新版电视剧想要超越老版真的很难,为什么如此费力不讨好的事,影视公司依旧愿意做呢?

  说经典难以超越呢,有时候是因为经典真的很经典,有时候只是因为我们很懒,很多人誓死维护经典,但原来版本他可能就没看过,或完全记错了。

  翻拍是一个商业行为,所以一切商业行为都一定有它的受众,存在即是合理。翻拍剧不需要预先进行很多的品牌推广,它已经为你所熟知,这就是先天占了一个便宜,其次翻拍剧有它原著的粉丝的审查,原著、原版粉丝如果不喜欢,一定会有很多抗议之声,那么翻拍版本粉丝和原版本粉丝之间的争议就是一个宣传的特别好的契合点,所以这也是占的第二个便宜。

  归根结底,经不起翻拍,经不起扭曲,经不起一再损失和折扣的传播,这经典就不是真的经典。

  原创薄弱 讨巧不能创造未来

  许可(资深影评人)

  国内影视公司钟情于“翻拍”其实是原创能力差所致,电视剧市场更是如此,如今编剧想写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电视剧剧本越来越难,整体市场的浮躁,加之挣快钱的机会越来越多,谁还写剧本啊,早跑着去做制片人、出品人,没有人静下心来创作,导致电视剧市场好剧难寻,收视率下滑。

  为了保住现在的市场份额,影视公司不得不拿出经典剧去做翻拍,这是最讨巧的办法。《新白娘子传奇》是古装经典剧,故事传唱千年,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翻拍这样的剧再烂也有人看。但我们的影视工业如何原创、如何创新?没有国内的公司愿为原创买单,这是我们最悲哀的地方。

  美国影视工业发展如此迅猛,是因为他在前期的剧本原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人才培养到新人制度,再到投融资渠道都会给新人编剧、新人导演展示的机会。美国影视的成功绝不是不停地翻拍经典才有的今天。

  翻拍经典依旧是挣快钱的表现,集体翻拍经典是影视行业的悲哀。

  如果国内影视公司再不重视原创的力量、内容的品质,再去盲目地追求IP效应,早晚会被自己今天布的局弄死。

  采访整理/记者 王磊 制图/廖元

  (责编:si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