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评委会主席河濑直美采访中谈日本电影现状

作者:东齐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5-31 14:20:32

  河濑直美导演接受采访

  河濑直美导演接受采访

  腾讯娱乐讯 (文/东齐)经常参加戛纳国际电影节,执导过《澄沙之味》、《第二扇窗》等影片的河濑直美导演在第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担任电影基金会暨短片单元评委会主席,这是日本电影人首次担任这个职务,日前她接受媒体采访,谈日本电影界的现状以及不足,希望打破与国际相比年轻导演过少的现状。

  对于日本年轻导演总是无法走出国外的现状,河濑直美说:“比如有些制作人会认为原创剧本根本不行,没有知名演员出演票房不行,导演们就好像被他们迷惑了,认为必须要创作怎样的剧本,必须要找什么样的演员才行,这都成了日本电影界的常识。但是,世界上却没有这种常识,应该拓展自己的视野,多听多看其他人的意见。”

  河濑直美导演本人的作品在日本也很难找到找到足够的资金,她的导演作品基本是在法国找到赞助,她说:“对于法国来说,是否有日本的知名演员参加演出不重要,只是纯粹地要求剧本内容精彩,这样来募集资金才是常识。”正因为她全心投入挖掘自己想要描写的内容,她的作品才能在全球获得好评。

  对于日本的电影学校,河濑直美说:“我们是要考虑到未来,而不是去否认什么,比起世界上的电影学校,日本的电影学校有局限性。比如这次参展的就有电影学校出品的,学生制作的作品,非常厉害,日本的学生也会协商,但是很容易轻易否认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只是单纯的意见之战,而制作参展作品的学生们他们知道必须亲身体验,必须尝试用作品表达自己,这是日本电影学校目前还做不到的。”

  为了打破这样的现状,河濑直美导演和别所哲也等一些电影人将在今年九月举行的奈良国际电影节期间作为特别讲师举行探讨会,培养二三十岁的电影导演和制作人。河濑直美说:“我今年已经47岁,也该做一些这样的事了,可以提一些客观的,以及作为本届戛纳评委会主席的意见,我希望好好利用这次机会。”奈良国际电影节将于9月17日至22日期间在奈良文化会馆、春日野园地等地举办,河濑直美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可以对日本文化事业、电影事业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