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快乐家园”情系宁夏与留守儿童共度“六一”

来源:央广网公益
2016-05-31 12:38:00

“儿童快乐家园”情系宁夏与留守儿童共度“六一”

“儿童快乐家园”揭牌仪式

  宁夏永宁县闽宁镇位于银川市南端、贺兰山东麓,虽地处贺兰山旅游观光带精华地段,但这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移民乡镇。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贯彻实施东西对口扶贫协作,决定由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2001年底成立的闽宁镇,其前身就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任职期间带头对口援建的闽宁村。

“儿童快乐家园”情系宁夏与留守儿童共度“六一”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宁夏妇联捐建10个儿童快乐家园

  2016年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宁夏妇联在宁夏闽宁镇举行了“儿童快乐家园”揭牌仪式。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此次共向永宁县捐建10个儿童快乐家园,其中7个在闽宁镇,项目资金达100万元。

  和二十年前相比,闽宁镇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常住人口45000余人,生活设施完善,一切似乎都和“印象”中的乡村一样,却又有一些不太一样。时值初夏,应该正是农忙的季节,但整洁的村子却稍显静谧和冷清,无论是田间还是街道都显得有些人影寂寥。大量劳动力的外流,使更多孩子只能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生活,常年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教育,而这也正是“儿童快乐家园”项目成立的原因。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活动中表示,“儿童快乐家园”统一配置了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儿童学习和使用的文化体育用品,还提供了包括游戏、艺术、互联网学习等多方位、综合性的服务与支持,为孩子们在学校之外又增添一个新的学习活动场所,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留守儿童校外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安全、性格孤僻、缺少交流等问题,弥补了情感的缺失。

“儿童快乐家园”情系宁夏与留守儿童共度“六一”

孩子们拿到礼物后迫不及待地开始画画

  在随后的“儿童快乐家园”参观活动中,银川市委副书记杜银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宁夏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魏艳华等领导也为孩子们送上了电子琴、爱心书包、画笔等“六一”节礼物,场面温馨而欢乐。

“儿童快乐家园”情系宁夏与留守儿童共度“六一”

留守儿童通过网络和父母互道思念

  但当一行人来到多媒体教室时,却不由得为眼前的情景感到动容。这里没有其他教室的歌声、也没有孩子们欢乐的笑声,每个孩子都在和屏幕另一头的父母互诉衷肠,那种想见不得见、不见又想念的思绪淡淡地弥漫在空气中。

  13岁的杨平红,父母都在内蒙打工,几乎一年才能回家一次,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兄妹三人。看着妈妈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懂事的平红还安慰起妈妈来:“我在家里很好,很多伯伯和阿姨都来看望我们了,你在那边要好好吃饭。”简单质朴的对话引起了朱锡生秘书长的注意,弯下腰来安慰起平红的妈妈:“你放心,孩子很懂事,我们会帮你好好照顾孩子,你安心工作。”据了解,“儿童快乐家园”每天放学后及周六、日都对孩子开放,运营时间几乎覆盖了孩子们所有课外时段,可随时来这里学习、和父母通过网络沟通。

  像平红这样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近年来我国迈向城市化的进程逐渐加快,留守儿童作为农村城市化的“衍生品”,越来越多地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有关政策法规也相继出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和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2014年,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探索农村社区关爱留守儿童的有效模式,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面向留守儿童集中的村镇社区,推出了“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项目实施两年多来,不仅得到了恒大集团、空军、武警部队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还在全国31个省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成670个“儿童快乐家园”,投入善款总计6700余万元。

  “儿童快乐家园”项目的实施,探索出了政府、慈善组织、爱心单位联手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工作模式,是统筹优势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重要实践平台。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作出重要批示,刘延东指出,“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组织得很好,望继续开展此类面向贫困儿童如留守儿童的民心工程,配合政府建立健全关爱服务体系,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未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计划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在全国建成10000个“儿童快乐家园”。生活还在继续,“儿童快乐家园”的爱心脚步也不会停歇。

  下一站,河北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