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部分婴幼儿及儿童服装商品测评报告

作者:王楷 来源:央广网
2016-05-31 12:34:00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当前,市场上销售的一些婴幼儿及儿童服装存在安全隐患和设计缺陷,让不少父母感到忧心。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部分婴幼儿及儿童服装商品测评报告,为消费者如何为孩子选购安全放心的服装提供参考。

  中消协在今年4月到5月期间,对于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婴幼儿以及儿童服装商品开展了评测活动,对于服装外观和安全这两个方面进行了专业的测评。根据了解,这一次测评活动的服装样品都是从实体店随机购买的,共有40款服装样品,其款式多样,有肚兜、连体服、裙子、裤子、外衣等等。

  这40款婴童服装的样品经过专家的评测,发现了一定的问题或者是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比如说有些婴幼儿服装样品上的附件,像扣子、装饰物等不够牢固,存在安全隐患;另外,绳带过长、背部绳带伸出或者是系着,婴幼儿服装的头顶部有绳带设计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因为儿童擅动而且安全意识薄弱,童装、帽子或者颈部的绳带容易钩住娱乐设施,导致恶性事故。大多数此类事故发生在滑梯上,拉绳会使衣物紧紧的缠绕住脖子,导致儿童窒息。而腰部裤角的拉带则会钩住移动的车辆或者是其他的物体,也会造成威胁。

  还有,耐久性标签的缝制位置需要改进,个别的样品有线头、缝制做工精细度有待提高。40款样品当中,仅少数的样品将耐久性的标签缝在服装外面,绝大部分婴幼儿贴身穿着的样品,其耐久性的标签缝制在衣服内侧,影响了服装穿着的舒适性。婴幼儿服装的耐久性标签应该选用柔软材质制作,而且应该缝制在不和皮肤直接接触的位置。

  最后一点是不同销售渠道的样品有差别,像小商品批发市场购买的样品存在着无制造商名称和地址、无纤维含量、无执行标准、无安全类别、无产品名称、号型不规范,内外标纤维成分不一致,纤维名称不准确等等问题,消费者购买这些商品可能就没有质量保障。

  据了解,这一测评也邀请了消费者参与,对于40款不同服装的样品,消费者选购时的关注度也略有不同。比如在选购婴幼儿0到3岁这些孩子的服装时,对于像服装面料的柔软度,穿脱是否方便,内侧缝制是否平整等舒适方面更为关注;而给3岁以上的儿童选购服装时,除了面料之外,是不是漂亮、衣服的品牌、价格等等也成为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内容。有专家认为,面料柔软性和环保性应该列为选购婴童服装时首要关注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