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台湾工匠精神大陆铸造优质动漫人偶剧

作者:许青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1 11:52:00

通讯:台湾工匠精神大陆铸造优质动漫人偶剧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崔煜坤 摄

  中新社广州5月31日电 题:台湾工匠精神大陆铸造优质动漫人偶剧

  作者 许青青

  “不管我们演了多少场次,对台下的观众来说都是第一次。对于达不到舞美布景条件的剧院,我们宁愿不演。”来自台湾专业儿童表演艺术剧团“如果”的简郁璇在谈到自己对“坚持”两字的理解时,眉心凝成了一个结。

  简郁璇如今带领着由台湾“如果儿童剧团”和广州奥飞娱乐合资成立的“广州戏胞文化”为大陆儿童创作舞台剧。其首部作品《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名羊四海》(以下简称“名羊四海”)于2015年推出,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剧院演出了50多场次。

  6月1日,“名羊四海”即将登陆广州大剧院。

  “大陆一年新创原创儿童剧约20余部,类型大多是人偶剧和童话。我们想把台湾一些好的故事带来跟大陆的大朋友小朋友分享”,简郁璇告诉记者,台湾儿童剧创作数量丰盛,演出的现场氛围和视觉气氛非常好。但是,台湾一年仅20万的人口出生,再好的作品第一轮巡回全台湾,演完23场就结束了,非常可惜。而在大陆,一部戏可以演到300场。

  所以,当2013年前后,风靡大陆的动漫形象“喜羊羊”持有者广东奥飞动漫(现为“奥飞娱乐”)找到“如果”合作时,双方一拍即合。2015年初,“名羊四海”儿童人偶剧推出即火爆。

  “大陆演出舞台剧大多注重场次,而台湾表演团队更在乎的是票房”,简郁璇从2007年就开始在大陆演出市场调研,讲究票房就意味着讲究质量,在市场狭小的台湾,只有优质的演出才有观众为之买单。

  随着主创人员扎根大陆,讲究票房的台湾传统被“如果”带到了广州的“戏胞”。

  “首先,剧本创作时间必须要达到一年左右;第二,前置投入达到200万至350万元人民币;第三,有些剧院的设施达不到原创作的要求,坚持不演;第四,正式演出之前坚持试演。”简郁璇说,充足的时间对于创作好的作品是必不可少的,有些剧本一直在修改,从创意阶段一直改到试演,试演不满意还要继续修改,“有的时候剧本修改稿堆起来比办公桌还要高”。

  大陆优秀剧院普遍场租贵,但儿童剧受票价限制,可选择性较少,有些剧院并非为舞台剧设计,也碰到过无法更换布景的演出场地,这让简郁璇非常苦恼,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内心非常挣扎”。不演,就少一次演出场次,少一场票房收入,但是舞美布景无法与剧情搭配且达不到标准的演出却是她不能接受的,这种近乎“匠人”精神的执着“得罪了不少人”。

  经过调研,“名羊四海”去年在全国各地剧院的演出,观众喜爱度超过90%,喜羊羊与灰太狼表演人偶还登上了2016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今年,除了“名羊四海”将在全国巡演150场外,“戏胞文化”还将改编知名动漫《超级飞侠》、《贝肯熊》,《巴啦啦小魔仙》、《铠甲勇士》,这四部新的原创人偶剧也将于今年相继首演。

  “我们小的时候看米老鼠、唐老鸭长大,而现在的孩子是看着喜羊羊、超级飞侠长大的”,简郁璇希望“戏胞”延续“如果”,可以在大陆生根发芽,坚持为当代两岸的孩子创作当代的故事。(完)